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朱昆:微博问政对政府是考验

2011年07月08日 08:4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微博数量的增加,网民的声音随之“增大”。最近的郭美美事件,已显示出网民围观公权力所产生的监督力量。

  面对悄然来临的“微博时代”,我(河南)省1500多家(人)政府部门和官员开通微博后,该如何提高执政能力,以有效回应网民对公权力的围观和期待?

  观察

  有的微博很火,有的微博反响平淡

  都是微博,关注度却有着明显差异。

  “没有很差的,并且有些关注度很高。”新浪河南政府微博项目负责人耿国清说,比如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才开通4个月,粉丝数量一路飙升,已达88万人。甚至,公安系统形成了一套从18省辖市公安局通过微博向省厅汇报工作的完整体系,现已列入工作考核。相对而言,郑州市环保局就显得平淡许多,但开通两个月,也有近2万粉丝。

  “平安中原”为何如此受追捧?在耿国清看来,原因是多方面的,“跟其机构职能设置有一定关联,跟其发表微博的内容、数量也有关系”。“跟网友互动多了,人们才会关注。”他说,“平安中原”开通前5天,发布微博21条,回复网民评论39条。现在每天平均发微博在10条左右,平均转发量50条。

  解读

  微博能直接提升政府的执政能力

  “以真诚的态度、开放的姿态赢得更多的粉丝,也就不足为怪了。”耿国清说。

  耿国清建议,政府机构不要将微博单单当作一个信息传播渠道,它同时也是一个沟通平台。中国外交部在4月18日开通的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就以其“俏皮”风格引起了外媒的高度关注。

  “政府部门和官员微博,开通了一条官民沟通的新渠道,有利于权力运作的透明化。”昨天,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这个平台,能直接提升政府的执政能力,对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执行力的提高都有促进作用。在昨天省高院“豫法阳光”腾讯微博开通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赖谦进表示,微博代表了一种倾向,代表人心、民意,它代表了人民的心声。

  赖谦进认为,人民群众利用微博等形式进行的监督,不等于引导办案。这样一个沟通和交流,反映了人民的希望、愿望和诉求。但是,解决这些问题又有一个过程。“微博反映,我们要第一时间反馈,但是要解决问题,必然会有一个过程。要想使这个渠道越来越畅通,首先我们也应该把我们的行为置于法律之下。”

  延伸

  有错就改,更能取得公众信任

  局长微博约女子宾馆开房一事,迅速传遍大江南北。郭美美事件,更是引发众多网友围观。

  微博的力量越来越引起公众的重视,对此现象,政府该如何应对,在行政能力上该如何加强?在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朱昆看来,政府最该做的,就是在网络事件发生后,利用新媒体公开事实。

  “不告诉网民真相,是低估了网民追求真相的能力。”朱昆认为,有错就改,比一直不敢认错的政府,更能取得公众的信任。

  朱昆表示,微博问政对政府来说,是考验,同时也是大幅度提高治理水平的机会。政府可以通过网络改变传统思维,进而改变工作方式。

  官员开通微博之后,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与网友沟通互动?

  朱昆认为,尽管每条微博只能发140个字,但“官员微博”的力量并不微薄。与政府网站、举报电话、短信互动等信息公开方式相比,“官员微博”因其简练快捷,更容易提高行政效率。“微博打拐”等就是成功案例。

  正如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所说,官员要“重新学会说话”,“不讲官话大话而讲白话百姓听懂的话,否则谁听你的?”为了亲民,他给自己贴的微博标签是“老童鞋”、“苹果控”。(河南商报记者 王红伟杨慧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