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党校教授称官场“盲从现象”缘于干部制度不健全

2011年07月08日 11: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场“盲从现象”症结

  “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正因为如此,一些人为了获得领导的青睐,唯领导马首是瞻。不分对错,盲目地跟随听从

  当今的官场,盲从现象屡见不鲜。领导说了一个观点,其下属不管是否正确,马上附和。即使说得不正确,也照样鹦鹉学舌;领导做了一件事,其下属不管是否得当,立刻照搬照抄。就算是错的事情,也照做不误。生活中的盲从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官场中的盲从却是值得注意的。

  官场中为何存在盲从现象

  官场中的盲从其实有两种情形:一种是有意识的盲从;一种是无意识的盲从。不管是有意识的盲从,还是无意识的盲从,都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所谓有意识的盲从,是抱有投机心理的跟随行为。一些人为了自己的仕途升迁、功名利禄,去盲从对自己有用的官员。“有用的”官员的动向,就是自己前进的方向。这种现象的存在源于以下的因素:

  首先,与“官本位”意识有关。 “官本位”意识是封建时代的产物。人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以官职的大小论社会地位之高低,将是否做官或官做得大小作为衡量一个人价值大小的主要标准。在“官本位”制度下,人们把当官、升官作为唯一的“正道”。于是,戴上“乌纱帽”,就成了一些人一生的不懈追求。

  封建官僚制度虽然消失了,但“官本位”的意识却还在人们的头脑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官本位”意识的存在,使得一些人为了仕途顺畅,就主观故意地迎合领导,盲从现象也就随之产生。

  其次,与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有关。不完善不健全的干部人事制度,使得干部的选拔任用权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正因为如此,一些人为了获得领导的青睐,唯领导马首是瞻。不分对错,盲目地跟随听从。

  所谓无意识的盲从,是不自觉地跟随。这种现象的存在,则源于以下几个因素:

  与中国旧文化有关。鲁迅先生曾经深刻地指出:“中国的文化,都是奴才侍奉主子的文化。”鲁迅先生虽然讲的是旧文化,但这种旧文化的影响力、传承力不能低估。它依然在左右着一些人的灵魂。

  与中国传统社会有关。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典型的“极权社会”。皇帝以独裁的方式垄断政权,生杀予夺在一人之手。正是这种绝对的权力,造就了中国百姓俯首听命的性情。因为在“极权社会”, 一般人的思考、表达是无效的,不仅想也白想,甚至还会造成灭顶之灾。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使得我们中国人的身上形成了很深的“盲从思想”。时至今日,虽然封建主义的大山已经搬掉,但千百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盲从思想”却并没有彻底的被铲除。

  官场中的盲从思想会导致哪些问题

  人们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官场中盲从思想的存在,会导致以下问题的产生:

  首先,背弃实事求是精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没有这种精神,就不能正确认识客观实际,就不能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就不能客观地把握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也就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其次,导致照搬照抄现象出现。具有盲从思想的人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总是不从实际出发,而是拘泥于本本,拘泥于领导。马列书中没有讲过的,文件上没有规定的,领导没有谈过的,自己就不敢讲,不敢做。

  最后,丧失开拓创新能力。盲从思想的主要特点,就是它的盲目性和保守性。盲目者,不愿思考、不会思考、不敢思考。拉丁美洲谚语说:“不会思考的人是白痴,不肯思考的人是懒汉,不敢思考的人是奴隶。”保守者,过于迷信本本,迷信权威,迷信领导,拘泥于传统的习惯和旧的模式,遇事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不敢突破旧的框框,没有勇气和胆识来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的创见。而这些正是开拓创新的最大障碍。

  法国著名的科学家法伯,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试验。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随着前面的毛毛虫走。

  试验中,法伯把一些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并在花盆周围不到6英寸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最爱吃的松针。毛毛虫开始一个跟一个,绕着花盆一圈又一圈地走。一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们还不停地团团转。又过了六天六夜,它们终于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而死去。

  实验结束后,法伯在笔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在这么多毛毛虫中,其实只要有一只稍与众不同,便立刻会避免死亡的命运。”盲从会使人们陷入僵局,甚至置于死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