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武汉市长唐良智:“城管革命”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2011年07月12日 13:2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提到“城管革命”时,市长唐良智说:“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在武汉市政府党组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时,结合学习讲话精神说到武汉市的工作,唐良智专门说到“城管革命”。

  他说,现在,外地城市也关注到武汉的“城管革命”,武汉市民更寄予厚望,这次“城管革命”,武汉提出年内大变样,2013年实现国内一流目标,这次一定要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绝对不能草草收场,城市环境必须有根本变化。

  他同时期望更多市民参与进来,一起为武汉家园的环境变化贡献一份力量。唐良智说,城市大建设期并不是说城市管理就可以松懈,建设和管理不矛盾,越是建设越是要管理好。

  据悉,作为市长的唐良智每月将分别主持召开一次城管现场会和城管月度评比会,推动“城管革命”目标不断深入。(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杨磊 实习生陈骥 黄姗 刘炼)

  2000名市容环境监督员下月上岗

  协助城管和交警对9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聂丽娟 实习生王康 郎淑静)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召开的组建市容环境监督员队伍的专题会议上获悉,下月起,全市大街小巷将有2000名市容环境监督员,协助城管执法人员、交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纠章处罚。

  市容环境监督员的职责,主要是针对整条路段发生的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牵乱挂、乱贴乱画、乱穿马路、乱翻护栏、乱停乱放、临街晾晒、违法占道等9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阻,并协助城管执法队员或者交警对上述行为进行处罚。

  此次,武汉市组建市容环境监督员队伍,将整合现有的“门前三包”管理员队伍800名,再向社会招聘1200名职工。市容监督员必须持证上岗,上岗前统一进行培训,经过考试合格发给岗位标识牌和红袖章,首先在全市严管路段或主次干道上岗,然后在全市大街小巷上岗,力争发挥市容监督全城覆盖的作用。市容环境监督员的招聘从本月启动,面向全市公开招聘。据透露,市容环境监督员的工资待遇,将可能采取底薪加奖金的形式,具体细则还在制定中。从下月起,2000名市容监督员将正式上岗。

  武汉组建市容环境监督员的做法,是今年5月到湖南株洲进行城市管理调研后确定的。株洲市聘请1045名“4050”人员和享有城市低保人员为“市容环卫监督员”,分布在城区主要广场、主次干道等107个岗点,授权他们负责对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穿马路等“六乱”行为进行纠章处罚。

  具体如何罚,将出台细则

  监管好市容环境监督员队伍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聂丽娟 实习生王康 郎淑静)昨日,在组建市容环境监督员队伍的专题会议上,武汉市副市长马旭明提出,市容环境监督员上街协助城管和交警执法,进行罚款时,要有统一的标准。罚多少,该怎么罚,要出台细则。要对市容环境监督员队伍加强监督和管理。

  马旭明举例称,株洲市成立了市容环卫监督员队伍,但同时有一支督查队伍,专门针对市容监督员的工作进行监管。武汉市的这支队伍也应该成立督查组,对市容环境监督员形成监督机制。

  他山之石

  上海

  “经历了世博之前及期间的整治,现在城市管理已进入良性状态,不过,我们的管理标准并没有降低。”上海市古美街道城管监察分队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后世博阶段,上海对于市容环境的标准比世博期间更加严格,现在的标准是全市道路的垃圾滞留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

  在提高标准的同时,上海城市管理更注重“柔性执法”,对于乱扔垃圾、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事先发放整改告知书,让市民有个改正的机会。 记者陈凌墨

  杭州

  个人乱倒垃圾,最低罚款30元,最高达2万元;单位乱倒垃圾,罚款数额最高可达10万元。杭州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从重处罚。

  昨日,杭州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环卫监管科科长陈星介绍,2007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最清洁城市”,同时发布《关于从重处罚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的通告》,提出重磅治理方案。2009年5月,一家装修公司将垃圾清运外包给个体农用车司机,后者将30多车装修垃圾随地乱倒,装修公司为此缴纳6万元罚款。记者陈凌墨 实习生鲁吉慧

  株洲

  昨日,记者连线株洲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他介绍,株洲在2008年推行严管重罚之初,曾有相当多的市民不理解、不支持,但通过长时间严抓不放松,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观,拥护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的公共意识也在增强。

  去年5月至今年4月,株洲市监督员纠章处罚违章或不文明行为16万余人次。3年来,通过严管重罚,“一人扫千人丢”的城市管理难题得到破解。记者望隽 实习生李洋 胡晓 黄贝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