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7龄童斑马线被撞身亡 两司机追十公里堵肇事车

2011年07月15日 08: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龄童斑马线被撞身亡两司机追十公里堵肇事车
    两名热心司机追着肇事车在海龙路、民主街、益新街等路段绕了不少圈子。制图 李洪祥
时隔近一个月,许希波额头上的伤疤仍清晰可见。记者 周锦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辆轿车撞倒三人后,未停车救人反而扬长而去。6月16日,当这辆肇事车在潍坊市寒亭区闹市区逃逸时,两名司机驾车紧追十余公里,最终与一辆警车联手将肇事车截住。日前,受害者拿到交通事故认定书,肇事司机因持过期驾照、酒后驾车被追全责。

  6月16日晚上8点半,家住寒亭区西苑小区的许希波父女与邻居王某沿着运河西街闲逛,当穿过斑马线过海龙路时,一辆黑色尼桑轿车突然飞驰而过,许希波来不及躲闪就被撞晕了过去,他7岁的女儿则被撞飞,邻居王某亦受了轻伤。事后,许希波的女儿因抢救无效身亡。

  7月14日,尽管悲剧已过去将近一个月,许希波夫妇依然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不大愿意回忆。许希波被撞断多根肋骨,至今未完全康复,他妻子则因丧女受了太大刺激,情绪波动很大。

  “当时小女孩直接被撞飞了。”现场有目击者说。目击者还说,那辆黑色尼桑车肇事后不但没减速,反而扬长而去。

  据介绍,见肇事车逃逸,两位好心市民立马驾车追赶。“追啊,撞人了!”其中一辆桑塔纳轿车司机大喊着冲在前面,另一辆车紧随其后,两车追着肇事车在闹市区绕了好几圈。

  其后,一辆在附近巡逻的警车亦加入追逐队伍。三辆车将肇事车一路逼上北外环,最终将其逼停。据参与拦截的民警估计,他们追了五公里多,而那两位好心司机估计追了十多公里。

  肇事车停下时,其副驾驶处玻璃破裂,车右大灯破碎,车前盖也被撞扭曲,肇事司机满口酒气。

  经检测,肇事司机王某的血液酒精含量接近80mg/100ml,但未构成醉驾。日前,许希波拿到了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王某持超过有效期的驾驶证,酒后驾驶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道时未停车避让,发生事故后未保护现场,应当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目前,事故后期处理仍在进行。

  三车堵截上演“极速飞车”

  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和当事人的回忆,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两位好心市民对肇事者紧追不舍,与警车联手,最终将肇事车逼到放弃抵抗。

  好心人出现 闹市区紧追肇事车

  事故发生后,现场的人都吓蒙了。只见一辆桑塔纳2000轿车的司机在第一时间上车打火,并大喊“追,撞人了!”其后,另一辆车也紧随其后,沿着海龙路自北向南穷追逃逸的肇事车。

  两辆车一路追着肇事车穿过民主街、益新街,兜了不少圈子。因为事发地点在寒亭区闹市区,且正是市民出门纳凉的时间,路上行人车辆都很多,追踪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追起来很费劲,两名好心司机一边追一边打电话报警。事发50分钟后,他们遇到了一辆巡逻的警车,堵截肇事车的队伍壮大了。

  警车加入 老警官头回开到时速130公里

  当晚9点20分,寒亭区城西派出所副所长牟明山恰好开车巡逻到事故现场东边的幸福路路段,突然看到有三辆车高速飞驰而过。后面的一辆车还冲着他喊,但是车速太快,他听不太清对方喊什么,只是隐约听到“撞人了”几个字,他就应声喊了一句“快追”。

  作为老公安的牟明山一脚踩上油门,拉响警笛。这时对讲机响起,牟明山意识到与这三辆车有关,更是不敢松懈。很快有报警称附近发生了肇事逃逸事故,现在有人正在追肇事车。

  干了几十年公安的牟明山拉警笛的目的主要是让无关车辆避让,以免发生别的事故。“在北外环的时候,我平生头一次开到了时速130公里。”牟明山说,这真是太疯狂了,但当时没顾上这些。

  肇事车减速 三车“品”字形堵截

  肇事车一路狂奔。眼看着指针跳过“120”还跟不上,牟明山开始想,是不是有别的办法可以尝试。

  就在这时,肇事车的车速反而开始降了下来。牟明山估计,应该是司机觉得自己跑不了,也就不再做无谓的挣扎了。

  肇事车靠路右侧减速行驶,参与堵截的桑塔纳车司机就冲上前去堵在了肇事车的前面,警车堵在了左边,另一辆车断后,三辆车呈“品”字形将肇事车夹在了中间。

  牟明山说,当时想把肇事司机转移到派出所,结果快到派出所时发现,不少目击市民赶来要揍这名肇事者,于是他拉着肇事司机转了几圈才回到所里。其后,派出所将肇事司机移交交警部门处理。

  好司机帮完忙 悄悄离开了

  7月14日,记者去探望了受害人许希波。许希波目前在家里养伤,额头上的伤疤暗示了他那段痛苦的经历。

  许希波说,目前肇事者的赔偿态度比较积极,医疗费等都是由肇事方支付的。他现在最感激的就是那两位帮忙堵截肇事车的好心司机,但是直到现在,他连好心司机的姓名都不知道。

  曾参与堵截肇事车的寒亭区城西派出所副所长牟明山说,当时两位好心市民看到肇事车被拦下来之后就迅速离开了。牟明山猜测,他们可能是担心被人报复。

  记者采访了解到,两位好心市民的车此前时常在事故现场附近出现,但附近居民都说不清楚这两人的具体情况。一名王姓市民告诉记者,他曾见过这两名好心市民,但他已经半个月没见过他们了。(记者 周锦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