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兄弟俩为给妹妹出气狂砍他人30刀 逃亡18载落网

2011年07月15日 09:2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经过5年的不懈追踪,分别在辽宁省大连市、沈阳市,将在逃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氏兄弟抓捕归案,一举侦破了18年未破命案积案。

  1

  兄弟狂砍他人

  30余刀后逃亡

  1993年7月7日0时许,天色刚刚擦黑,原太平区东风镇长林子村的村民.们,吃过晚饭后正在自家院外纳凉闲聊,突听有人惊呼:“快来人啊,刘梅家杀人了……”一时间,平静的村子一下炸开了锅。

  接到报案后,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案发现场是一农家院,一名身重30余刀,满身浸满血迹的男子躺在地上,已无生命体征。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时,房主王某主动向警方承认,被害人张某是他杀害的。随后,王某被带回派出所。案发两天后,王某突然向警方表示,真正的凶手另有其人,是他的两个舅哥刘跃和刘光。原来,案发当日,刘跃和刘光兄弟因四妹刘云与被害人张某发生矛盾,遂分别手持菜刀、铁锹在三妹刘梅家菜园内狂砍被害人张某30余刀将其杀害。案发后,刘氏兄弟潜逃至外地,从此没了消息。

  2

  案发后

  知情人纷纷“消失”

  确定刘氏兄弟为本案的嫌疑人后,民警对刘氏兄弟展开调查。在调查时民警了解到:刘家有6个孩子,两个男孩4个女孩,父母都已年过古稀。民警还侧面了解到,平时,刘家人相处和睦,兄弟姐妹关系不错,都是本分的农民。案件发生没多久民警发现,和本案有关的知情人纷纷离开了长林子村。案发前,刘家最小的女儿刘云就已离开村子,不知下落。而刘梅在案发后不久也离开了家,没了消息。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围绕着刘氏兄弟的亲属,民警展开调查寻访,却一直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因此停滞下来。

  转眼间到了2005年。几年来,警方虽多方寻找线索,却依然没有任何进展。而刘氏兄弟也好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

  在这几年时间里,刘家兄弟姐妹各奔东西久,刘氏兄弟的妻子也与他二人解除了婚姻关系,带着孩子离开了长林子村。原来的房子没了,刘氏兄弟的父母也搬到了山上,这个原本热闹的大家庭也从此变得冷冷清清。

  3

  峰回路转

  5000元汇款带来转机

  2005年,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情报中队接手该案,刘氏兄弟虽然至今音信皆无,但中队长李家旺在带领侦查员对案件进行分析时却坚信,亲情的力量一定会促使嫌疑人和家人联系。侦查员重新对嫌疑人的近亲属一一进行走访,试图从中挖出线索。可十多年过去了,刘氏兄弟的妻女早就不知去向。两个妹妹刘梅、刘云这么多年来再也没有回过老家。侦查员经过多方查找获悉,刘光的妻子何某可能回了老家吉林农安县。侦查员立即赶赴吉林农安县,并找到了何某的父母,却得知何某并没有回到农安县。随后,侦查员又在哈市找到了刘跃的妻子江某,可此时的江某早已和刘跃失去了联系。

  2006年,侦查员得到线索,刘梅出现在道外区团结镇。找到刘梅后,她向侦查员表示,案发后,两个哥哥就再也没和她联系过。案件又陷入了僵局。

  到了2008年的7月,侦查员得到线索,刘氏兄弟可能在河南平顶山煤矿。于是,警方又紧急赶赴平顶山煤矿。在当地总矿保卫处的帮助下,侦查员对下矿人员资料一一进行比对,却没找到刘氏兄弟。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侦查员又对周边200多公里内的200多个矿区逐一走访,在寻找了近3万人后却依然没有刘氏兄弟的任何线索。之后的几年里,侦查员陆续得到线索,几次赶赴外地,却总是空手而归。今年3月,刘氏兄弟的父亲离开了人世,可直到这时,刘氏兄弟依然没有露面。中队长李家旺认为,刘氏兄弟虽然离家多年,但作为子女在父亲离世时不可能没有“动静”。

  6月6日,一条令人兴奋的线索传来,刘氏兄弟父亲去世后,一笔5000元汇款从大连汇来,汇款人为小女儿刘云。侦查员随后通过走访得知,二女儿刘华的儿子马某在大连普兰店市工作,十多年没消息的刘云又突然出现,种种迹象表明,刘氏兄弟有可能藏身大连。

  4

  法网恢恢

  刘氏兄弟相继被抓

  6月7日,侦查员赶到大连。在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民警很快得知刘华的儿子马某在普兰店市出现过。民警赶到普兰店市寻找马某,并掌握了他的行踪。通过侦查了解到,刘家最小的女儿刘云现居住在大连。随后侦查员得到消息,刘跃化名刘文,在大连中山区干零活,而刘光依然没有消息。

  经过8天的蹲守,6月14日,警方决定对刘跃实施密捕,并将马某和刘云进行控制,防止消息泄露。通过审讯,刘跃交代,二弟刘光化名张军在沈阳市的一个建筑工地干活,但具体地点他并不清楚。随后,侦查员连夜赶赴沈阳,并和当地警方取得联系。15日,侦查员佯装成买房人在刘光可能藏身的几个工地进行搜索。经过一天一夜的排查,终于在一工地的工棚内发现一个体貌特征和刘光相符的中年男子,经控制后确认,该男子正是刘光。

  目前,侦查员已将嫌疑人刘氏兄弟押解回哈市,二人已被道外警方刑事拘留。(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牟维春 林晓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