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猪胆里装馒头“变身”牛黄 4男子半年诈骗20万

2011年07月15日 14:2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猪胆里装馒头“变身”牛黄4男子半年诈骗20万
漫画:牛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猪胆里塞几个馒头,再加上几块小石子,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几天,一块“牛黄”就做好了。四名贵州籍男子靠着这种假牛黄四处行骗,短短半年时间20余万元就到手了。7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警方已成功侦破这一利用假牛黄诈骗的系列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太原市公安局民警特别提醒,要谨防陌生人搭讪,更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

  宰牛老农上门卖牛黄

  6月29日中午,省城尖草坪区赵庄农贸市场里,卖面条的四川人小王忙活了一上午,刚刚坐下来有机会喘口气,老乡“老罗”便走了进来。这个“老罗”热情、健谈,两人认识不过两天,可好像已经是多年的朋友。见他上门,小王强忍着瞌睡跟他聊起天来。

  聊了没多久,一个衣着朴素的老人也走进来,说要打听个事。老人60岁左右,张口就问“这附近有没有人收牛黄?”小王只隐约知道牛黄是味中药,其他就不清楚了。谁知“老罗”却说“真巧,我就认识这么个朋友,专门做药材生意的,我给他打个电话问问。”说着“老罗”就拿出手机给朋友打去电话。老人告诉小王,自己在老家是宰牛的,干了几十年头一次遇到有牛黄,听村里人说这东西挺值钱,就拿到太原想找个买家。

  没过几分钟,“老罗”的朋友“老胡”就赶了过来。这是一个衣着笔挺、一脸精明的中年男人,一进门就让老人拿出牛黄让他看看。小王在一旁看见老人拿出一块褐色的“石头”,“老胡”拿过来又是看又是闻,过了好一阵才说,“是真的,但成色不好,也就3万元吧。”谁知老人一听脸色就变了,竟然从“老胡”手里夺过牛黄就走了。

  见此情景,“老罗”赶紧追出去,嘴里说着“凡事好商量”,想劝回老人。小王在旁边看得有些不明白,“老胡”一脸神秘地告诉他,“我刚才是专门把价格说这么低的,就是想蒙蒙他,看他懂不懂行情。其实他这块牛黄,市面上怎么也得八九万。”正说着,“老罗”回来了,说他已经跟老人说好了,现在就是价钱的问题了。经过“老罗”从中斡旋,最终“老胡”把价格定在了6.5万,可他身上没带现金,当即给老人留下3000元定金,就出去取钱了。

  小店主一时贪心上了当

  一直到这时,小王还只是一个旁观者,看着“老胡”与老人为了一块“石头”讨价还价,除了纳闷这“石头”怎么这么值钱外,再没有其他什么想法了。谁知“老罗”的一句话,却把他也拉了进来。

  等“老胡”走了,老人便与小王他们聊起来。老人说其实自己一点也不贪,可村里人都说这牛黄怎么也能卖5万,自己只要卖上这个价钱就行了。“老罗”好像想起什么,起身把小王拉到一边,在他耳边悄声说,“他5万就肯卖,我那个朋友愿意出6.5万,如果咱们从他手里买下来一转手,不用一个小时就净赚1.5万。我马上就去取钱,你手头有多少?”

  小王听了,暗自在心里算了一下账,心想真是不得了,现在垫点钱,等那个“老胡”回来就能赚1.5万。想到这,小王很是心动,当即就跟“老罗”说,“我手头只有2.5万。”“老罗”答应了,两人商量好,小王把钱先给了老人作定金,然后拿着牛黄等“老胡”。“老罗”则带着老农去取剩下的钱。

  这2.5万是小王的全部家当,取出来交到老人手里时,小王有过一丝怀疑,可转念一想,人家把这么贵重的牛黄都给自己了,还有啥不放心的。谁知“老罗”和老人一去不返,“老胡”也没有回来取牛黄,两个小时之后,小王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假牛黄行骗屡屡得手

  接到报案后,负责侵财案件的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民警发现,这已经不是太原市发生的第一起类似案件,光6月份就先后发生6起。警方对全市近期发生的此类诈骗案件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锁定这些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于是对案件进行串案侦查。6月29日,民警在省城金刚堰小区其暂住地,一举将这一团伙打掉,抓获4名贵州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谭龙明,63岁,假扮卖牛黄老人;罗昌学,42岁,提前与店主套近乎的“老罗”;胡永学,48岁,做药材生意的老板“老胡”;何顶荣,41岁,负责在外望风接应。

  在他们的住处,民警当场缴获假牛黄17粒。这些假牛黄呈黄褐色,质地坚硬,对于外行来说,乍一看还真难辨真伪。民警告诉记者,牛黄是一味名贵的药材,一斤牛黄市价在10万元以上。而这些骗子所谓的“牛黄”,不过是在猪胆里填塞上馒头和小石子,随后在太阳下暴晒几天制成的。正是利用这一道具,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先后在宁波、瑞安以及太原等地进行诈骗,诈骗金额20余万元。而他们选择的诈骗目标,则多为农贸市场附近的店铺店主。

  民警介绍,这一诈骗团伙在作案中利用受害人短时间能获得高回报的心理,利用事先预谋的行骗手段,对受害人进行诈骗。其实行骗方法并不高明,却能屡次得手,正是抓住了受害人的心理。为此,太原市公安局民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谨防陌生人搭讪,更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

  【相关链接】

  鉴别牛黄的方法很多,其中较为简便的方法有:

  1、取牛黄粉末少许,清水湿润后,涂在指甲上能染成黄色,经久不退,习称“透甲”或“挂甲”

  2、用针烧红刺入,即分裂成明显层状,内中有白点及清香气

  3、烧红的针刺入拔出后,针上应不带黄色

  4、投入静止的水中,可吸收水分而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

  5、味先微苦而后微甘,入口有清凉感,嚼之易碎不沾牙。(记者 杨晶 实习生 李晓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