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民造假坟墓索100万元赔偿 发财梦破被批捕(图)

2011年07月19日 13:4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造假坟墓索100万元赔偿发财梦破被批捕(图)
嫌犯李某正在指认假坟墓 (特约记者 张运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7月18日从三亚警方获悉,三亚一村民李某为谋取不义之财,利用旧城改造机会制造大量假坟墓向旧城改造项目承办方索取赔偿金高达100多万元。河东公安分局接报后经勘验取证,揭穿了李某造假坟骗赔偿款伎俩。日前,因涉嫌诈骗罪,李某被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

  坟主索巨额赔偿 旧城改造项目屡屡受阻

  2011年5月1日,三亚警方接到三亚某房地产公司报案,称2011年3月中旬以来,三亚市临春村村民李某(男,40岁)利用下洋田旧城改造项目,谎报坟墓数量并2次向该公司索要巨额赔偿金,分别为人民币120万元和100万元,且扬言达不到要求就要到该公司闹事,导致下洋田旧城改造项目多次受阻,被迫停工。

  下洋田旧城改造项目是三亚市委、市政府重点旧城改造项目。接报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江伟高度重视,指示河东公安分局局长冯春海亲自组织,成立了由治安大队牵头,抽调分局刑警大队、下洋田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全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说法不一露马脚 挖坟勘验现27座空坟

  在警方询问过程中,李某一再坚称位于下洋田三路一巷后山上的42座水泥坟墓是自家坟墓,而且是真坟墓,均于80年代安葬。然而,面对有关部门调查,李某的家人的说法却和李某大相径庭,其父亲称后山只有2座坟墓,其叔叔则称没有坟墓。在对村民走访调查过程中,村里的一些长者也反映,在2008年之前该地带仅有一些零星的土坟,并没有水泥堆砌的坟墓。

  2011年6月6日,在前期走访调查掌握李某涉嫌诈骗犯罪的基础上,河东公安分局依法对李某实行刑事拘留。6月9日,为进一步证实下洋田后山42座坟墓的真假,三亚警方组织刑侦、技术部门对以上坟墓进行挖掘勘验。最终42座坟墓中,仅有15座坟墓内提取到零星的疑似人体骨骼14块和11个土罐,其余的27座坟墓系空坟。

  罐内无骨骼组织 发财梦破被依法批捕

  据办案民警介绍,技术人员从墓中提取到的11个土罐,经海南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土罐上贴有的商标与广西合浦一家陶瓷厂提供的商标样本为同版印刷品。

  专案组远赴广西调查,该陶瓷厂负责人告诉民警,此商标该厂于2007年初使用,之后由于改进工艺,直接将商标烧制到产品上,于2009年初停止使用。该民警称,由此可以证实,这些坟墓不可能像李某声称的那样于80年代安葬。

  据介绍,现场坟墓土罐中提取到的残渣,后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鉴定,经检验也未检见骨骼组织。在公安机关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村民李某为了骗取迁坟赔偿款,利用假坟做发财梦最终破碎。2011年7月12日,因涉嫌诈骗罪,李某被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记者冯丹 特约记者张运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