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綦江大佛寺遭窃 当地政府称缺钱无力保护(图)

2011年07月21日 09:2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綦江大佛寺遭窃当地政府称缺钱无力保护(图)
綦江大佛寺遗址,不见头部的佛像 网友 图
只剩基座的佛像 网友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重庆綦江县永新镇长田村的大佛寺遗址,再次传来被盗消息,18日凌晨,两尊精美的佛像不翼而飞。在此之前,这里盗窃现象屡屡发生。而当地政府表示,由于缺少经费,他们也无能力保护这些佛像。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被盗佛身只剩基座

  18日清晨,长田村村支书蔡长红刚刚起床,便有村民打来电话称大佛寺佛像被盗,他立即赶往现场。蔡长红告诉记者,两尊高约1.3米,重约200公斤的石像不见了,仅剩佛像基座孤独地矗立在原地,基座上有明显撬动的痕迹。他在现场发现了一副眼镜及一个手电筒,有村民反映,在当天凌晨1点左右,大佛寺附近村民家的狗吠个不停,佛像估计是那个时间段被盗的。大佛寺遗址不通公路,最近的乡村公路离此有一公里,只有一条小路进出。从现场来看,盗佛者不止一个人,而且还有车,才能将两尊佛像偷走。

  村民曾经制止偷盗

  住在遗址附近的81岁令狐世贵老人介绍,近年,不断有盗贼来偷佛像,为了保护这些佛像,他专门养了一条狗,仍起不到作用。石像的头部在2007年左右就被偷完了。村民令狐荣海说,这些年,村民经常与盗贼正面冲突。有一次,他父亲发现两男一女在佛像前转悠,就上前询问,遭那些人恶语相向。见势不对,父亲打电话报警,但不久后的一个清晨,一个佛头还是消失了。“佛头没有了,现在盗贼竟盯上了佛身。”令狐荣海说道,再不保护,这些佛身恐怕也难逃厄运。

  5月12日,大佛寺遗址经驴友“广州孙行者”发现并传播到网上,有了綦江“吴哥窟”的美誉。记者了解到,大佛寺遗址占地700多平方米,有20尊佛像,散布在树林里,最大的有3米高,最小的也有1米高,或站或坐,神态各异。虽然这些佛像没有头,缺胳膊少腿,但仍可看出精湛的雕刻工艺,有尊佛像还能看见指甲。遗址前,有个被严重风蚀的石碑,依稀可辨有“大清同治年间丙寅岁十二月重新修缮”等字样。遗址不远处,还有一个天然岩洞和古墓,岩洞石壁上刻了10多尊罗汉像,栩栩如生。

  佛像残缺未获保护

  大佛寺遗址为何没纳入文物保护范围?綦江县文管所周所长介绍,他们曾进行过评估,由于石像破坏严重,没有一尊是完整的,所以难以进入文物保护名单。市文物考古所文博研究员林必忠告诉记者,石像是明代风格,比较古朴,大佛寺最晚应建于明代。寺庙修建后,历代有维修,遗址中的“石塔”采用“满工”手法整体雕刻,花纹繁复,具有清代特征,应该就是清代重修时建造的,有较高研究价值。永新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张作联介绍,由于大佛寺遗址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上级部门没有拨专门的保护经费,基本靠村民自发保护,效果不好。

  永新镇旅游办公室主任潘长水表示,大佛寺地处古剑山旅游开发区景区内,当地政府曾设想让它变成一处景点,但石刻基本被破坏,所以没有纳入县里的规划,他建议当地村民自己出资打造。永新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白驹称,此事发生后,已经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他们将争取资金对遗址进行保护。(重庆商报 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谢朝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