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小孩以砸车盗窃为生 被抓后拒绝提供家人信息

2011年07月21日 13:3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日),江北区交巡警支队五里店平台,吴雪群中队长有点忧心忡忡———他在担心两个流浪儿童。两个孩子因砸人车窗被抓,离开平台时,拒绝民警护送,留下的名字也不知真假:“一个说叫刘东,一个自称刁曼。”吴雪群说,两个孩子都称没有家和亲人。因此希望通过重庆晚报,呼吁更多好心人帮助两个孩子。

  报警

  两个孩子砸人车窗

  18日凌晨5时许,江北区五里店灯饰广场外传来一声闷响,附近银行值班的保安发现两个个头矮小的人手拿砖头,敲碎了路边一辆银色长安轿车的后车窗玻璃。两个人手伸进车内,没摸到任何财物,准备逃跑,其中一个被银行保安抓住,另外一个消失在小巷中。

  “叔叔,我错了。”被抓住的人叫声稚嫩,原来是一名小女孩。不久,接到报警的五里店平台交巡警驱车赶到。

  自首

  男孩坦承上月曾被抓

  保安将女孩交到交巡警手中,女孩一眼就认出了吴雪群。原来,今年,她和4名成年人盗窃店铺,曾被江北交巡警支队抓获。女孩被刑拘一个月后释放,刚出来不久。

  “还有一个……”保安话音未落,一名男孩从路边走出来,他承认是女孩同伙,见同伴被抓,回来自首。

  两名小孩被带回平台。男孩自称,上个月因砸车窗被警方抓过一次,前两天刚出来,没想到再次被抓。

  男孩

  7岁来渝从未见过父母

  由于未成年,两个小孩被民警教育后,于18日晚离开平台。其间,民警带他们吃了盒饭,离开时,又给他们煮了面条。“他们多要了鸡蛋,说吃饱了管得久。”那天,吴雪群给两名小孩做的笔录。

  男孩自称今年12岁,四川省邻水人,面对民警,他显得很成熟。据了解,男孩出生后就没见过父母,一直和爷爷住在一起。2006年因家庭困难辍学,男孩从邻水来到重庆,四处流浪。当年曾被巴南区孤儿院收养,后因孤儿院解散,又成为孤儿。

  男孩自称叫刘东,是孤儿院阿姨取的。2009年,刘东在解放碑流浪时,认识了14岁的女孩刁曼。

  女孩

  辍学3年跟随他人盗窃

  刁曼自称今年14岁,潼南县人,读小学时,成绩优异,因父母为了供哥哥上学,她就没读书了。3年前,父母和哥哥去浙江打工,刁曼独自来到主城流浪。

  民警查了刁曼的身份信息,显示的内容和本人有些出入。刁曼说,平时在解放碑一带活动,几年前,认识了4个社会上的哥哥,跟他们学习盗窃。2009年认识刘东,两人经常一起玩。今年,刁曼和哥哥被警方抓获,她被释放,后来和刘东在一起。

  刁曼说,两人的生活靠刘东半夜砸车窗行窃。两人都称记不得家庭住址,不愿提供家人的信息。民警欲将两人送往救助站,但他们不愿意。18日晚,吃完晚饭,休息到10时,两个人结伴离开。

  民警

  盼好心人帮助两个孩子

  吴雪群说,两个孩子都穿着拖鞋,衣服合身整洁,不像流浪儿童。刁曼扎着长长的马尾辫,皮肤白净,身高约1.55米。刘东留着短发,五官有些俊俏,身高约1.52米。

  吴雪群说,两个孩子都长得十分乖巧,没有家人,没有生存技能,在外流浪随时可能继续作案。希望通过重庆晚报的报道,让更多好心人关注两个孩子,给他们更多帮助。据悉,两个孩子平时在江北区步行街、灯饰广场、解放碑步行街一带活动。

  据悉,重庆警方每年都会处理不少关于流浪儿童的犯罪。这些儿童大多背井离乡,没有生存技能,居无定所,通过砸车窗或扒窃等为生。因大部分流浪儿童属未成年,警方抓获后只能教放,要么送回家,要么送到救助站或儿童福利院等。

  为此,警方希望借助重庆晚报呼吁广大市民,如碰见刘东、刁曼这样的流浪儿童,可以这样做:

  ■直接报警,让民警联系儿童家人。

  ■联系当地救助站,相关部门了解儿童情况后,由救助站送儿童回家。

  ■去年,重庆市救助站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式启用,流浪儿童可在此得到相关救助和学习,甚至心理辅导,市民也可拨打电话023-86836003。(记者 黄河 实习生 邹雪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