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借未成年逃避法律处罚 盗窃团伙靠7岁女孩养活

2011年07月21日 15: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1日起,环翠公安分局治安行动大队和巡警一大队联合开展了“捕鼠”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商场、公交车、街头扒窃行为。截至19日,共抓获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10人被劝返原籍,一名未成年儿童被送返。被送返的儿童小米(化名)仅7岁,却是一个8人盗窃团伙的主力成员。

  据反扒民警介绍,威海扒窃案件高发区域为大世界、大富源周边区域,以及1路、12路等路线较长的公交车上;作案人员主要是未成年儿童盗窃团伙、聋哑人盗窃团伙,以及患有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的外地扒手。环翠公安分局治安行动大队大队长刘志勇介绍,“未成年人、残疾人、患有传染疾病的人,在违法犯罪时能从一定程度上逃避处罚,这也使得许多惯偷把年龄、疾病作为了‘免罪金牌’。”

  为彻底扭转以往“抓获容易处置难”的问题,警方从法律依据、固定证据、劝(送)返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5月起,反扒民警就对该类盗窃团伙进行了秘密录像,当违法嫌疑人被抓获后,通过DNA检测,排除其与操控的成年人血缘关系,再将其送返原籍。15日,7岁的小米就被送至了济南市救助站,其后将由民政部门送返回原籍。

  小米在2010年下半年来到威海,不多时就成为一个8人盗窃团伙的主力。民警介绍,“抓了(小米)多少回都数不清了,基本每周都有一两次。”在7月7日拍摄的一段录像中,小米尾随一女青年,盗窃她的挎包,两名少男为小米打掩护,从伸手到得手总共19秒的时间,而被盗女青年丝毫没有察觉。

  近日,小米所在的盗窃团伙被警方摧毁,该团伙的带头人是两名成年妇女,其他成员均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而负责“下手”的只有小米一人。目前,该团伙的其他7人也被劝返回原籍。对借传染病逃避打击的犯罪嫌疑人,警方在抓获后进行了尿检,吸毒者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非吸毒者劝返原籍,目前已劝返了3名惯偷。(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滕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