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法制日报:水浒反腐十八招终归是“很花很暴力”

2011年07月26日 07: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山东梁山县借“水浒”搞反腐教育引争议

  针对水浒文化的反腐内涵,山东省梁山县进行深挖整理,提炼总结,日前在此基础上建成国内首个“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当地水浒文化研究专家进行整理,形成了水浒反腐“十八招”,即18个经典故事,包括:除暴安良、威武不屈、抱打不平、伸张正义、倡树正义、勇于抗争、以身作则等(7月25日《人民日报》)。

  反腐自然是重要的时代课题,而以民间故事作为教材、从古典文学名著里汲取智慧、加强廉政教育也未尝不可。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将一部描述“草莽英雄”传奇的小说“提炼”为廉政教育内容,实在是太过牵强附会,甚至有制造炒作噱头的嫌疑。

  事实上,水浒传里所弘扬的“除暴安良”以及“抱打不平”的侠义精神,固然有其一定的可取之处。但在现代文明社会,这种过度强调个体作用和个体价值、以封建道德伦理为支撑的“英雄主义品质”,早已被荡涤进了历史的故纸堆,与时代精神格格不入。以此融入反腐理念,不仅不伦不类,还有鼓吹暴力反腐的味道。水浒英雄们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刀光剑影中维护社会正义,但作为现代人则不能,反腐只能依靠完善到位的制度而不是哪个人的“侠客行”。

  “水浒反腐”,这让我想起了前些年某市推出的“反腐网游”——《清廉战士》,据说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网络游戏。但熟悉网络游戏的人都知道,在网游中,绝对的“无暴力”是不可能的。“清廉战士”依靠什么去“除恶扶善”?无非是通过层层设定的“战斗”来完成,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中,游戏者所宣泄的是个体对于贪婪和非正义行为的憎恨与厌恶,体验的是按照“英雄”意志尽情惩奸就能维持社会正义的个人快感——“水浒反腐”基本上也是如此,很容易对社会形成“正义的误导”,将社会反腐引入“个体道德法官审判”的误区。

  反腐是一种具有科学性、长期性、执行性和公共理性的制度活动,在现代文明的视野下,社会大众对于正义的渴求和对于丑恶的惩罚,只能依靠法律制度来实现。当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健全法制,堵住任何一个可能诱发腐败的制度漏洞,要用法律制度规范、分解、监督、制约权力,防止权力的滥用。同时要强化公共监督,让权力的运行置于阳光之下。这才是反腐的要义所在,而所谓水浒反腐十八招终归是“很花很暴力”,削弱了廉政教育的严肃性,其有意或无意宣扬培育的“侠客激情”,与现代文明和法制相悖,值得商榷。 山东 陈一舟 读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