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扬子晚报:听证会不能“推倒重来”?我反正信了

2011年07月27日 07: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于7月18日结束,由于听证方案均为涨价,遭到民众质疑。随后,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要求重开听证会。昨天下午,广州市物价局长罗家祥约见韩志鹏,称听证会很成功,“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7月26日《广州日报》)。

  近些年,听证会虽然在全国各地频频召开,但始终难以得到民众的认同。有的地方为了掩人耳目,常常召开“闪电式”“旋风式”听证会,会议徒具形式,根本不给参与者表达诉求的机会。再不然就是在与会者人员上玩猫腻,听证代表要么来自利益强势一方,或者是雇请来“听证专业户”。开听证会的本意是建立一个各种诉求通畅表达的平台,利益相关方可以在此公开平等地博弈,最终寻求一个相对圆满的共识。现今听证会的最大弊端在于,所谓的听证会常常沦为“决策发布会”,老百姓的声音只能“沉没”无人倾听。

  物价局罗局长声称“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信不信由大家,我反正信了。首先,如果听证会重开岂不是有损自身威信,今后的听证会还怎么开?恐怕这是罗局长的内心顾忌之一。其次,就算真的“推倒重来”,难道已经形成的涨价决议还能再降下来?这显然不太可能。按照程序,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应该由行业协会提出申请,而广州出租车协会并没有在申请函件中提出此项要求。令人惊愕的是,市物价局提交的所有方案都以涨为“主旋律”,其中因由令人费解。罗局长的解释是,即使协会没有提出申请,市物价局仍然会按照规定及现状,建立联动机制。我们当然不知道这是哪门子规定,也不明白局长所谓的现状究竟所指何意,但话说到这个份上,我信得五体投地。听证会“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客观地讲,罗局长还是比较在乎公众呼声的,特地约请韩志鹏委员上门双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即便如此,罗局长也无法改变什么,真正需要反思的是听证会制度本身。我们往往看得见听证会上的唇枪舌剑,却无缘了解会前的暗流涌动。一方是零散的、非专业的、临时通知的,而另一方往往占据了全方位的优势,包括与权力的天然邻近性。

  (山东 雷志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