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南京回应斥巨资整治屋顶色彩:统一涂色系误读

2011年07月27日 08: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小区整治出新,不是屋顶涂色”

  针对南京要对屋顶涂色传闻,南京市“环指”昨召开新闻通气会做出回应

  连续报道(2)

  南京老小区屋顶出新

  南京紫峰大厦周边房屋屋顶整治不是要涂色,而是按照政府年初制定的小区出新计划,对1995年以前建成的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房屋整体的整治出新。针对网络上关于南京城屋顶要涂成一色的传闻,昨天下午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以下简称“环指”)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回应1 屋顶出新仓促上马?

  回应:不是,紫峰周边房屋整治年初就已定

  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紫峰大厦周边房屋的整治出新工作,是属于该市小区出新的系统工程之一,是一个民心工程。

  该人士表示,为了让市民居住的更舒适,南京小区的出新标准也在逐年提高,以今年需要出新的800栋房屋为例,其需要做的“手术”很多,例如屋面漏水的,进行防漏整治;外立面全部出新;还有道路维修、增加绿化、安装防盗门和监控系统;以前没有物业管理的,还将由街道聘请物业公司对出新小区进行长效管理。

  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表示,此次网络上有传言称,紫峰大厦周边房屋整治计划有突然上马的嫌疑,对此,“环指”指出,这种表述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一片区的小区出新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有了出新方案,这也是根据南京市城建工作“十二五”规划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提升计划”的总体安排进行的,因此并非是“突然上马”的改造工程。据其介绍,在年初确定的今年出新小区数量在70个,需整治房屋800幢,这当中就包括紫峰大厦周边的房屋。

  而根据“环指”提供的信息显示,从2001年开始,南京市已经完成了6757幢房屋的出新,重点解决了一大批老旧房屋屋面渗水和保温隔热问题,得到了广大百姓的认可。

  回应2 屋顶整治费用“虚高”?

  回应:没有,包含绿化道路等诸多项目

  据披露,整治要花费数千万元的费用,有市民认为“虚高”了。对此,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的相关人士指出,小区出新的费用是由市、区两级财政来承担的,其费用支出也是有严格的审计程序。而根据目前整治费用的概算,紫峰大厦周边此次需要整治的房屋,将达到150幢,所需花费在3000万至5000万左右。

  “这笔费用可不是单纯的屋顶整治。”“环指”人士强调,南京的小区出新工程包含的内容非常多,不仅包括了对老旧房屋屋顶、立面、楼道等本身的修缮外,还涵盖了诸如小区绿化、区内道路出新、防盗安保设施以及健身设备添置等诸多建设项目。根据目前的出新标准,每幢房屋的出新花费至少在20万至30万元左右。

  回应3 屋顶将会统一涂色?

  回应:误读,是采用同色的屋面瓦或隔热板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南京要对老旧小区屋顶进行涂色的说法,“环指”相关人士澄清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涂色计划,房屋涂色从操作层面来看也是不现实的。

  而真实的情况应该是,按照小区出新的程序,屋顶整治也在其中,计划中的“改色”环节,主要体现在两种方式上,一是实施平改坡,采用统一色彩的“屋面瓦”;二是更换统一色彩的隔热板。这些颜色都是材料本身固有的色彩,而且上述两种材料都是预制的,并非事后的涂刷。而如果有些老旧小区屋顶的隔热板需要更换的,施工人员也会有意识的选择与周边环境色调统一的彩色隔热板加以更换,以形成小区内屋顶色彩的统一。

  此外,南京城所有屋顶的颜色都会统一吗?对此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表示,南京市小区出新的对象主要是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其它的住宅并不在出新范围之列。而这些小区在出新所涉及到屋顶修缮,砖瓦或是隔热板颜色的选择时,主要前提是先追求在一个小区内的屋顶颜色的相对统一协调,其次再要考虑到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因此从出新范围和颜色选择的标准来看,也就不存在全城屋顶会统一色彩的说法。

  该人士说,以南京市一些做过出新的小区为例,在紫金山片区的小区,其屋顶的砖瓦色彩就以青灰色为主,以达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目的,而五台山周边的小区屋顶颜色则多将会以铁锈红的颜色为主。

  回应4 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回应:不会,如何出新将会征求业主意见

  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强调,南京小区出新工程都必须征求业主意见。在以往出新工程中,都要求在工程开工之前,必须充分征求相关小区全体业主意见和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其主要形式是通过致居民一封信、召开出新咨询会、小区居民议事会、公示出新方案和邀请业主代表全过程参与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居民对整治内容、整治色彩、整治形式等意见,根据居民提的建议不断完善方案,细化出新内容,并统一在小区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居民监督,努力满足小区居民的合理需求。本报记者 陈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