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换届将专项考评“官德”:要求不搞虚假政绩

2011年07月29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笔者了解到,经省委领导同意,省委组织部专门发出《关于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开展干部德的专项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换届考察中深入开展干部德的专项考评工作。这是我省组织工作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有益探索,对选好配强新一届市县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通知》强调,选好配强市县领导班子,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严把干部德行关,着力选拔政治坚定、党性原则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优秀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把市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表率作用好、德行表现优秀的领导集体。

  六项测评彰显“五德”导向

  《通知》要求,开展干部德的考评工作,主要从干部的政治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坚持原则、工作作风、个人品行六个方面进行,每个方面着重把握若干正向考评要点和反向考评要点。市县领导班子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要对以上六个方面进行专项测评。这六项测评,紧扣中央和省委对干部德的要求,充分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德”导向。

  “政治信念”正向考评要点:对党忠诚,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注意理论学习,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组织权威。反向考评要点:不搞封建迷信,不信仰宗教。

  “宗旨意识”正向考评要点:坚持宗旨,执政为民,关心爱护群众,为民办事。反向考评要点:不搞特权,不欺上瞒下,不搞虚假政绩和短期行为。

  “大局观念”正向考评要点: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个人和小团体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反向考评要点:不搞本位主义,不拉帮结派,不“讲价钱”。

  “坚持原则”正向考评要点:敢说真话,敢抓敢管,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反向考评要点:不回避矛盾,不和稀泥,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

  “工作作风”正向考评要点:注重调查研究,勤政善政,真抓实干,敢于承担责任。反向考评要点:不高高在上,不好大喜功、争功诿过,不做表面文章。

  “个人品行”正向考评要点:公道正派,光明磊落,情趣健康,自律严格。反向考评要点:不搞庸俗关系,不争权夺利,不搞阳奉阴违,不当“两面人”。

  四种方式全方位多侧面考评

  《通知》提出,考评干部的德,主要采取个别谈话、专项调查、民主测评、综合评价等方法进行。对换届中拟提拔任职的干部,要重点进行考评。

  个别谈话一般结合民主推荐和考察进行,深入了解干部德的表现。根据谈话了解和信访反映的情况,对在德的方面存在重要问题或者有具体线索的,进行专项调查加以核实。对拟提拔人选,结合其他民主测评一并进行德的专项测评,按照代表性、相关性原则确定参加测评的人员范围,适当扩大到本地“两代表一委员”、考察对象身边工作人员、服务对象、所居住社区的代表及其他知情人员,人数不少于50人。在个别谈话、专项调查、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结合公示反映的情况和其它方面的意见,对干部德的进行专题分析、定性综合评价,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差”四个档次,对干部逐人作出评价意见。

  《通知》规定,对干部的德进行专项考评结果,要作为市县领导班子换届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反映干部德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谈话提醒或诫勉谈话,问题突出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组织调整或纪律处理。对综合评价为“优秀”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综合评价为“良好”的,可以继续留任或提拔使用;对综合评价为“中等”的,要深入查找原因,已在领导班子中的要进行谈话,已作为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要慎重使用;对在德的专项测评的综合评价中“中等”和“差”两项得票数超过参加测评总人数半数以上的,或者“差”的得票数超过20%的,经换届考察组综合评价确属德的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不得列为提拔人选,已在领导班子中的也要适当调整。(记者 周志坤 通讯员 粤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