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局长写信敦劝逃犯自首 数十名逃犯主动投案

2011年07月31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9日上午,涉嫌潮南区田心镇“20100422”枪击致人死亡案件,被列为公安部B级逃犯、省公安厅督捕的十大涉枪逃犯郑伟雄潜逃十五个月后,返回家乡汕头潮南区向警方投案自首(本报昨日A5版报道,见上图)。记者从汕头警方30日召开的新闻通报会获悉:郑伟雄潜逃期间曾流亡越南、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东南亚数国,慑于公安机关强力追捕的压力与法律威严,最终选择回归投案自首,是汕头警方“清网”追逃工作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战绩。

  辗转潜逃东南亚数国,逃避追捕,度日如年

  流亡年半一朝自首称“解脱”

  昨天汕头警方通报称:根据郑伟雄的交代,2010年4月22日案发当天,他仓皇从汕头乘坐汽车逃往广州,后从广州逃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从中越边境偷渡至越南,在越南化名弄到假护照,接着辗转到泰国曼谷,后又转到菲律宾马尼拉华人区。每到一地,郑伟雄隐姓埋名住上一段日子,一有风吹草动,又仓皇出逃,特别是广东警方派出警力开始跨国追捕后,郑伟雄归案后坦承,当时精神压力极大。

  郑伟雄在家族系二代单传,从小到大生活的家庭氛围较好,其本人家庭观念较强,案发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郑伟雄一直不敢跟家人联系,令其父母妻儿又忧又怕,且饱受良心谴责,终日以泪洗脸,家里生意也因无心打理而困顿,家庭几乎陷于崩溃边缘。汕头警方掌握到,近期郑伟雄曾跟家人联系,称自己为逃避追捕,在境外数国间辗转潜逃,惶惶不可终日,时时想念8岁的儿子和家人,过着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的生活。汕头潮南区陇田派出所的民警抓住时机,积极开展对郑伟雄亲属的教育宣传工作,对他们宣传有关法律和政策,陈明利害,苦口婆心地敦促他们劝说郑伟雄认清形势,投案自首。

  警方细致的攻心策略,令处于穷途末路的郑伟雄萌发回乡投案、争取从宽处理的念头。2011年7月初,郑伟雄踏上回国投案的归途。他先从菲律宾马尼拉到柬埔寨,7月24日到达越南河内,25日乘坐汽车到达中越边境,再偷渡到广西东兴市,29日凌晨回到陇田镇仙家村家中。当天上午10点半,郑伟雄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来到陇田派出所投案,结束了茫茫逃亡路。潮南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志伟专程在派出所等候,一见到陈局长,郑伟雄父子双双落泪,“我有罪,是生是死我都得回来面对,”郑伟雄说:“我只有这样才能给死者家属一点安慰……”随后,郑伟雄流着泪在逮捕证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印了指纹。“终于解脱了!”郑伟雄仿佛轻松了许多。

  汕头潮南警方“清网”追逃行动抓获102名逃犯

  数十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

  在全面展开追逃,对犯罪嫌疑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的同时,汕头潮南警方同步加大了法律宣传攻势。2011年春节前夕,潮南公安分局陈志伟局长亲自写信给在逃人员家属,陈明利害关系,指明法律方向,言真意切地向逃犯亲属指出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这对逃犯家属产生了积极的敦促作用。

  2011年2月5日晚,同样被列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的涉案人员张元滨(男,45岁,陇田镇人)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携带敦促其投案自首的信件主动到陇田派出所投案自首,交代了参与作案的犯罪事实。据潮南警方介绍,今年5月份“清网”追逃行动开展以来,潮南区警方抓获了102名各类逃犯,其中三分之二的逃犯是主动投案自首。

  当获知郑伟雄逃亡至国外后,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广东警方组织了精干警力开展跨国追捕,追逃组民警沿着郑伟雄的逃亡路线,全面强化了侦控措施,对郑伟雄形成强大的震慑压力。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携带汕头市、潮南区两级公检法机关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再次上门对郑伟雄的亲属开展思想劝说工作,终于促使其主动投案自首。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林养植 叶旭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