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新婚20天“越南新娘”不辞而别 是否骗婚难认定

2011年08月04日 10:2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龙岩男子江先生看来,他好端端的一桩婚事,因为“越南新娘”的不辞而别,最终变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江先生称,今年5月,经中介介绍,他与越南女子阮某喜结连理。但他花了5万元聘礼娶到的老婆,仅仅20天就跑了。他发现后过去阻拦,还遭前来接应阮某的一名男子殴打。

  昨日,记者从龙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获悉,从去年开始,龙岩来了许多越南新娘,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人。而在这1000多名的越南新娘中,有近百人像江先生的妻子一样,突然“失踪”了。由于各方面的材料都齐全,夫妻关系也合法,对于是否属于骗婚,警方难以定性。

  【自述】

  50岁的他花5万元娶了一名越南新娘

  江先生是龙岩永定县凤城镇人,他早些年一直在外地工作,耽误了婚姻。今年50岁的他回到了家乡,但因为年龄的问题,一直没能找到伴侣。对此,他和家人都万分着急。当他听说永定很多人都娶了越南老婆,就四处打听。

  江先生说,后来,他认识了漳州的中介人陈某平。陈某平自己也娶了一名越南老婆,名叫阿兰。得知他的情况后,陈某平答应将阿兰的堂姐介绍给他。

  “5月8日,陈某平与阿兰带着我,到越南相亲,在越南,我认识了阿兰的堂姐阮某。很快,她家人答应了这门婚事。”江先生说,他当时拿了5万元的聘礼,在阮某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但感觉不好的地方就是,阮某的姐姐妹妹等人先后以各种理由要钱。阮某也曾表示,他给娘家的聘金太少了。对此,江先生也都一一满足了他们。

  她的签证显示并非首次来中国

  而令江先生感到疑惑的还有,阮某家中就阮某会说中文,而且还说得不错。他说,当时他就怀疑阮某是不是曾经来过中国。之后,在越南要办理回国签证时,江先生发现,阮某的签证显示她的确并非首次来中国。

  准备回国的那天,阮某来到飞机场时,江先生发现她面容憔悴、手臂上有几处黑色的痕迹。阮某说,是自己骑摩托车摔的。面对这些,江先生心里只是有了疑问,并没有去深究。

  6月10日上午,两人在福州办理了结婚证书。江先生说,一到福州,阮某就催着他要买电话卡。买完卡后,她就跟一名男子挂电话,“有一次在走廊下蹲着打,边打边流泪”。

  在一起不足一月她已有两月身孕

  回到永定后,阮某又急着叫江先生买了一张卡,还充了不少话费。江先生担心,她是因为不习惯,所以要打回越南,“最多时一天就充了200多元”。后来,江先生查询了她的通话记录,发现她的电话并非都打到越南,在国内的香港、江西和湖北等地都有。

  江先生称,刚到永定时,阮某比较开心。6月13日那天,阮某还亲切地叫他“老公”,要他带她去买卡买衣服。于是,两人就到了百货超市,买了鞋子、衣服等共700多元的东西。次日,阮某还要江先生买耳环,结果她看上一个2000多元的耳环,因为江先生钱没带够就没买。15日,江先生帮阮某出了一点钱,花了将近3000元买了戒指和耳环等。

  当日,陈某平夫妇还从漳州过来看望阮某。之后,阮某就说,因为母亲生病要回越南。江先生表示,要回去就两个人一起回去,但阮某又不同意。陈某平夫妇走了之后,阮某又闹着要去漳州住三天。到漳州后,江先生发现,阮某又跟一个男的挂电话,“还有点哭声”。

  为了让妻子阮某更适应永定的生活,江先生还请了当地一个已怀孕的越南女子,跟阮某沟通。23日,阮某出现呕吐的症状,江先生怀疑她已怀孕。为了慎重起见,28日,他带她在医院做了B超。医生检测后表示,阮某已经怀孕两个月左右。这让江先生很吃惊,他说,从6月份开始,他与阮某同床还不到一个月,“孩子不知道是谁的”。

  有人开车接应越南新娘逃了

  30日上午,阮某跟往常大不一样,清晨6时许就起床了。江先生与她一起出门买菜,不料在一菜摊前,阮某趁江先生不注意,一直往永定车站的方向走。江先生追了上去,发现不远处停着一辆黑色的小车。随后,阮某主动打开车门上了车,“除了司机,车上还坐着一个人”。江先生说,小车司机见他冲了上来,下车后还挥拳打了他几下。江先生说,他一时被打昏了头,没能记住车牌号。等小车开走后,他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江先生说,他在后来查阮某手机的通话记录时发现,阮某在逃跑前曾打了六七个汕头的电话。当日上午9时许,他还打通了阮某的电话,但接电话的人是一个男的,自称是阮某的老公。在电话中,该男子还责骂他是“拐骗幼女”,“对方说,自己也是龙岩人”。他说,在打电话期间,他也曾跟阮某通过话,“但听不明白她在讲什么”。

  【警方说法】是否骗婚难认定

  在妻子阮某逃跑时,江先生虽然被人挥拳打中,但伤情并没有达到刑事案件,当地警方只能以治安案件立案。

  记者从永定警方了解到,据出入境统计,目前已有297名越南女嫁到永定县。此前,就曾有许多非法的越南女到来,当时已经遣送回越南。但现在很多嫁到永定来的越南女,都与当地居民申领了结婚证书,有合法的婚姻关系,“所以是不是诈骗很难定性”。

  本月初,江先生来到漳州龙海市,试图找陈某平讨说法,但接连几天陈某平都避而不见。无奈之下,江先生只好向龙海警方报警。近日,江先生又以失踪和诈骗,重新向永定警方报警。目前,永定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海峡都市报 廖明生 简伟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