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南京明代青石砖遭施工队野蛮挖断(图)

2011年08月09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明代青石砖遭施工队野蛮挖断(图)
施工工地紧挨着明代古桥五龙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好了,御道街的五龙桥旁边搞雨污分流,施工队已经挖断了好多块明代青石,还在继续开挖,那可是600多年前的明代古桥,遭到破坏实在是太可惜了!”昨天上午,南京市民张先生散步至五龙桥附近,发现一块块明代青石砖被施工队挖断,担心五龙桥遭到严重破坏,急忙打进本报热线进行投诉。

  记者接到电话后,随即赶到现场,找到了张先生,张先生退休在家,昨天上午9点多,他吃过早饭出门散步,途经五龙桥见有人施工,便好奇上前看看是什么工程。结果发现五龙桥旁开挖了一座大坑,坑内露出了不少青石砖,不少青石砖已经断成几截子,全是崭新的断痕。张先生告诉记者,施工队挖到的是明代的青石砖,那些青石砖是砌在一起的,紧挨着五龙桥,多为五龙桥的桥基石。如果真的是桥基石,大面积遭到破坏,五龙桥很有可能坍塌。

  之后,记者在张先生的指引下,来到五龙桥旁的施工工地。施工工地地面上已经被挖出一个大坑,宽约4米,深度近2米。几名工人正在收拾工具,准备继续向下挖,加深大坑的深度。大坑的北侧,有现代管道的位置,泥土为红黄色。而在大坑的南侧,靠近五龙桥的位置,大坑的泥土颜色呈现黑青色。黑青色的泥土中间,有许多青色的石砖,还有几块大的青石板。在挖出的土堆上面,摆放着几块挖出的青砖。而泥土中间的青石砖和青石板,有几块已经断裂。对于该情况,施工队的负责人表示,并未挖到五龙桥的桥基,市民们误会了。施工队在此施工有段时间,本来是要挖个大坑,将管子通到小河对岸,因此大坑需要挖6米深。施工中,发现大坑南侧距离五龙桥很近,而且泥土颜色不对,这些青砖很可能是文物,因此大坑南侧也就挖了2米不到就不动了。

  记者就此联系了南京市文保办,文保办立即派考古专家赶到现场调查。据考古专家介绍,施工队挖到的青石砖、青石板确实有部分遭到破坏,还好破坏不算严重。这处老早以前就埋过一次管道,已经破坏了一些青石砖、青石板,但工程时间太长,破坏程度已经无法查实了。这些被挖出的青石砖、青石板并不是五龙桥桥基石,开挖的地方离五龙桥引桥桥基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些青石砖、青石板都为明代时期的,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基于保护文物的原则,考古队已经责令施工方回填大坑,重新规划此处的雨污分流工程。

  曹卢杰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