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入刑百日酒驾降八成 不少司机因“隔顿酒”受罚

2011年08月09日 14: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酒驾入刑”法条实施第100天。记者了解到,三个多月来城六区共审结57起醉驾案,本市交管部门查处到的酒驾数量大约下降了八成,因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有所下降。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酒后驾车面临的严厉处罚,但还是有不少司机以为醒醒酒就能驾车上路,结果栽在了“隔顿酒”上。

  在实际查处过程中,交警发现,很多酒驾司机是喝了“隔顿酒”。喝隔顿酒开车是指中午喝的酒、晚上才开车,或是头一天晚上喝的酒、第二天才开车。很多人认为,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酒劲基本都过去了,酒精也从体内都散发出去了,应该没问题。但8月1日晚上交警接连查处的2起酒驾行为却给了这些司机一个警示。

  23时多,交警在新发地桥上拦下一辆厢式小货车。“我是喝了,但都中午的事了。”往警车上走的时候,年轻的司机还很坦然,但当酒精检测仪上显示出28毫克时,司机有点发懵。同样是23时多,丰台交通支队民警在北大地查酒时发现了一名酒后驾车的司机,其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了24毫克。司机看着酒精检测仪上的数字一脸茫然,他说,自己是中午喝的酒。

  交警介绍,近日查处的很多起酒驾司机都是这种情况。交警还曾经查处到一名出租车司机酒后驾车,司机后悔不已,说自己是头一天夜里喝的酒,没想到睡醒一觉,还能吹出个酒后驾车。这名司机不仅面临着罚款、扣12分,还将被开除出的哥队伍。

  记者调查

  醒酒时间因人而异

  “隔顿酒”为何“毁人不倦”?本报与交管部门合作,借用警用吹气式酒精检测仪进行测试发现,检测仪下酒精含量因人而异,醒酒需多长时间难以确定,奉劝司机不要以为醒醒酒就能驾车上路。

  2两酒3小时后还能测出

  平时经常在和朋友聚会时小酌几杯的市民赵先生受邀参与了此次实验。

  赵先生中午与朋友吃饭时喝了2两低度白酒,大约14时吃完这顿午饭。15时30分,赵先生接受了酒精检测,酒精检测仪上显示,其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21毫克,正好达到了酒后驾车的标准。17时,也就是酒后整整3个小时了,赵先生再次接受检测,其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依然有17毫克。虽然已经略低于酒驾标准,但赵先生说自己还是有点头晕,如果开车,反应速度肯定比较慢。

  喝等量酒3人数值差一倍

  事隔一天,赵先生与王先生、汪女士再次接受测试。三人每人喝了一纸杯啤酒后立即检测,数据分别为:51、21、27毫克(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以下同)。5分钟后再次测试,赵先生与汪女士的数值分别下降到2和3毫克,但平时滴酒不沾的王先生的数值依然高达17毫克。

  1个小时后,汪女士的测试数值已经为0,王先生的数值也下降到了2毫克,但赵先生体内经过酒精发酵,吹出来的数值反而上升到5毫克。这证明每个人对于酒精的分解速度不一。

  据一位品酒师介绍,一般成年男人体内每天约可快速消化分解由外摄取的26毫升纯酒精,相当于一瓶啤酒的酒精量。但每个人的解酒能力,因先天遗传体质、是否常喝酒、年龄、体重及喝酒当时的健康与心理状况,会有很大不同。

  含酒精食品漱口后可归零

  另外,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很多司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没喝酒,但却在检测时吹出了数值。

  一线交警告诉记者,日常使用的很多物品及食物中都含有少量酒精,使用或食用后,短时间内可能会测出酒精含量。

  记者为此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使用香水、漱口水,食用口香糖、藿香正气水后,立即接受吹气式酒精检测,都吹出了数值。尤其是在喝了一小瓶藿香正气水或使用漱口水后立即测试,检测仪上的数字就会一路飙升,致使检测仪都被吹爆,出现错误报警。

  但在几分钟后再次进行测试,数值则全部归零。所以交警表示,司机们可以放心,检测时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司机说明情况后,交警会让司机用清水漱口,几分钟后再次接受检测。(记者 侯莎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