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90后男孩砍死情敌 专家:青少年心理教育待加强

2011年08月10日 15:4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见钟情后,小俊和小玲谈起了恋爱。3年间,两人分分合合,藕断丝连。在一次分手后,小玲新交了一位男友小强,这让小俊怒火中烧。今年7月28日,为了爱情,小俊提刀将小强砍伤,小强送往医院后死亡。昨天,记者从瑶海区检察院获悉,“7·28”故意伤人案犯罪嫌疑人小俊已被批准逮捕。

  案发

  “90后”男孩捅倒情敌

  军训时一见钟情

  小俊,1991年生,合肥人。小玲,1991年生,黄山人。2008年,小俊和小玲在高一军训时相识,一见钟情后,两人成为情侣。由于学校规定不准谈恋爱,小俊和小玲就偷偷摸摸在一起。一个月后,小玲要见她以前的一个男性朋友,为此,小俊极其不满,于是,小玲提出了分手。为了挽回小玲的心,小俊以死威胁,在右胳膊上烫了三个烟疤,这才挽留住了小玲。

  在校期间,小俊因故被校方勒令退学。退学后,小俊曾与小玲私奔。2008年10月份,小俊家人发现两人并将其带回家中,后小玲就住在小俊家。

  曾经为爱情自杀

  2009年,小俊到黄山某网吧当网管,小玲也在黄山某公司上班。两年间,两人感情甜蜜。2011年2月份,小俊回到合肥工作。4月份,因琐事,小俊与小玲争吵,并提出分手。3个月后,控制不住相思之苦的小俊发短信告诉小玲,他非常想她,和她分手是骗她的。

  而此时,小玲已经和小强在一起谈起了恋爱。为了弥补感情创伤,5月份,小俊赶到了黄山,意欲跳河自杀以挽回感情。见此情形,小玲同意与小俊复合,并在黄山居住了一段时间。为此,小强也自杀过一次,并住院治疗,其间他的抑郁症还复发了。

  送礼物挽回感情

  今年7月下旬,小玲来合肥,并同小俊在一起。不到一个星期,小强也从黄山赶到合肥,于是,小玲就撇下小俊,同小强在一起。

  7月26日晚,小玲约小俊去生态公园见小强。见面后,小俊见小玲与小强动作亲密,而把自己冷落一边,十分恼火。当即抽下皮带痛打小强,小强并未还手,一旁的小玲十分心疼。

  这让小俊感到十分绝望,于是他趁人不注意跳入河水中,意图自杀。怎奈水不深,而小玲和小强也及时施救,小俊自杀未遂。随后几人吃饭吃到凌晨。恰好,7月27日是小强的生日,小玲贴心地送上了鲜花,这让小俊醋意大发。

  7月28日中午11点半左右,小俊约小玲吃饭,称谈论两人感情问题,并告诉小玲“不想见小强”。吃饭中,小俊喝了几两白酒,小玲表示她将与小强一同回黄山,为此小俊相当恼火,并发生激烈争吵。小玲一气之下,抬腿便走。

  小俊赶紧追上小玲,说:“我带你去个地方。”在一家手机店,小玲见小俊专注买手机时,悄悄走开。尽管如此,小俊还是为小玲买了一部手机,拿着手中的礼物,小俊开始疯狂寻找小玲。

  由爱生恨刀见血

  7月28日中午12点多,小俊在泗州路一网吧找到了小玲,原来小玲与小强在一起,两人打算一起回黄山。见到此景,十分生气的小俊约小强谈谈,小俊问:“如果我把小玲给你,你能给小玲比我给小玲的更多吗?确定不伤害她吗?”小强并未言语。等小玲出来后,小强说,“我会,会比你多十倍。”

  小俊当时就觉得小强很虚伪,非常可恨,就想把他杀掉。

  暗藏杀机的小俊转脸跟小玲说,“我有一块玉要送给你,你稍等一会。”随后,小俊回家取来一块玉,还拿把菜刀。

  当小俊将玉递给小玲时,小玲不要;递给小强时,小强也不要。“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此时,小俊感觉小强有点藐视他,随后,掏出藏在包里的菜刀,冲着小玲说,“这是给你削过水果的刀。”一刀就砍在了小强的脖子上,小玲见状立即来拉,被一把推倒在地,小俊接着一刀又砍在了小强的脖子后面。小强倒地后,小俊又在他的后背添了一刀。小强被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死亡。

  事后,小俊逃跑至一亲属家,后在家人的带领下,公安机关抓获了即将要自首的小俊。

  对话

  没她我活不下去

  问:你和小玲有无真的分手?

  小俊:我感觉小玲还是爱我的,我们分分合合始终没有分掉,但她和小强也在恋爱,我就不知道她怎么想的,我是非常喜欢她的,没她我活不下去。

  问:你杀小强的动机是什么?

  小俊:我感觉小强很虚伪,不是男人。他也不会待小玲好的,他们在一起只是暂时的,而且他破坏了我和小玲的感情,抢走了小玲,我非常恨他,我杀他就是为了解气。

  问:你捅伤小强后,为什么不直接到公安机关投案,而选择去亲戚家?

  小俊:我想投案,但我还想见我爸妈和表弟(因为表弟之前劝我不要为感情痛苦时,自己手搞伤了,我想对他说对不起)。

  我见过他们之后,我肯定让我爸带我投案,可是我还没来得及见我爸妈,就被抓到了。

  问:你对你的行为有什么看法?

  小俊:我的行为肯定是犯法的,我对不起小强及他的家人,对不起我的父母,但这都是爱情害的,我对小玲的感情是真的,我现在非常后悔。

  问: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小俊:在逃跑的路上,我捡了一把刀,我就带在身上想自杀,但我没有勇气自杀,我怕我死了,我的父母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

  思考

  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得知小俊为感情的事杀人后,家人都非常震惊。在家人和朋友的眼中,小俊是一个性格内向且温顺的孩子,爱唱歌,爱打游戏,和同龄人一样,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小俊的朋友认为,小俊十分珍视小玲,对情感过于执着,才会产生这样的悲剧。

  而在女友小玲的眼中,小俊已是前男友。她认为,小俊经常纠缠她和男友小强的生活,对她过分执着,且小玲认为,小俊容易冲动,为人偏激。

  是什么原因让正当青春年华的小俊走上这条不归路呢?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几位专家,深度剖析小俊的心灵历程。

  孩子需要更多关爱

  安徽心健心理中心主任江俊认为,90后的年轻人个性很鲜明,但在表达感情时,显得并不理智。案例中的小俊为爱生恨,深深陷入感情的沼泽拔不出来。这就能看出来,他们并没建立好的疏导和沟通关系,没有健康健全的心理人格。

  她表示,从社会视角来看,90后的孩子经常面对大量的网络信息,而一些很直观的血腥场面,对他们来说是种冲击也是种模仿。这在有生活事件激发时,极容易将压抑的场景再展现出来,引发暴力行为。从家庭视角来看,90后的孩子父母的爱来说,都是给予。孩子很少会感受其他人的想法,更不易对别人的情感产生共鸣,这容易造成很多不恰当行为的发生。

  在采访中,江俊对小俊的行为感到惋惜。她建议,家长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是放任不管,而是需要及时倾听孩子心声。父母有时要给孩子适时的点拨,潜移默化对孩子进行教育指导。同时要加大和子女的沟通,让他们有发泄内心情感的地方。

  青少年心理教育待加强

  安徽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开玉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青少年犯罪现象必须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案件中,小俊为“情”杀人,从法律角度来讲理应受到法律惩罚,但也折射出了当代教育的弊端。

  “我国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比较落后。”王开玉告诉记者,“政府必须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教育过程中,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将心理教育、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放在与文化教育同等地位。”

  他认为,政府应尽早建立起缓解社会矛盾的机制。“青少年处于青春期,性格敏感、冲动,需要有人进行情绪缓解疏导。目前在西方国家,这种机制比较健全,心理咨询室、倾诉电话等都普遍得到民众的接受,而在我国却还十分欠缺。如果小俊在碰到感情问题时,能及时得到倾诉、沟通,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法制理念要深入人心

  在接触了众多的90后犯罪案件后,安徽事茂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明红认为,90后通常娇生惯养,物质丰盛,但家庭教育相对单薄。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对青少年心理的干预,心理素养仍需提高。

  他表示,目前,我国的法制教育有待加强,青少年对法律的认识并不全面深刻。“很多的普法通过书本,有时候孩子们很难理解,如果让司法工作者更多地进入学校,进入课堂,开设生动有趣的普法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少年传授法律知识和法制理念将取得更好的成效。”同时,他呼吁相关部门应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互动的机制,让这些“迷途”少年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从年从事基层司法工作的杏林司法所所长陶建军认为,90后青少年的家庭缺乏关爱,同时他们的法制理念相对薄弱。

  “当法制理念深入人心后,青少年在实施犯罪时,他会考虑很多,这就是先懊悔再行动;如果他们法制理念单薄,在实施犯罪时,他们就会先行动再后悔,而此时已为时已晚。”(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马文秀 成天宜 相岚 潘丽芳 何芳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