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工地施工致毗邻民居墙体开裂 居民多次维权无果

2011年08月15日 11: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地施工致毗邻民居墙体开裂居民多次维权无果
开裂的墙体与地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记者接到南京下关区姜家园附近百花小区的居民电话投诉称,他们所居住的百花小区里,多栋住宅楼由于小区南边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在建工地的建筑公司不当施工,多处外墙及地面围墙大面积开裂。为此,居民们多次维权无果,希望记者关注。

  探访:房屋多处裂缝让人心惊

  记者接到居民的投诉后,随即赶到位于下关的百花小区,刚进入小区,就看到紧贴小区围墙外,几十米高的塔吊正在忙碌地工作着,在市民的指点下,记者相继找到了多处裂缝。在小区南边刚走几步,南边的围墙与住宅楼之间的水泥地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裂痕,纵横交错,最长的裂痕长达两米多。而外围墙的景象也是惨不忍睹,围墙上裂痕相当明显,多处墙坯脱落,裂缝口最严重处裂痕宽度有2厘米左右。

  在一位居民的家里,记者看到住宅楼的墙体,同样出现了裂缝。在一栋住宅楼离地面约2米高的地方,出现了大量横向的细小裂痕,有的有3米左右的长度,而越往上,看到密密麻麻的裂痕也多了起来。

  小区居民朱女士带着记者找到房屋损坏最为严重的吴大妈家,吴大妈告诉记者,这栋楼1995年建成,到现在住了16年,在施工之前,墙体和外院的水泥地完好无损,没有出现裂缝。可自打小区南边开工以来,小区的墙体陆续出现裂纹,随着施工进度的加快,墙体的裂痕也越发的明显。

  在吴大妈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她家的屋顶,现在是用透明胶带粘起来的,因为房顶的墙皮受施工震动,多处出现“脱皮”现象。

  探究:打桩时屋顶墙皮直掉

  在小区的围墙上,记者发现有一个斜靠在墙上的竹梯。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他们特地搞来一个梯子,就是为了监控围墙外面施工情况,找寻小区墙体开袭的原因。

  记者顺着梯子爬上去,发现小区的围墙外面就是施工工地,其打下的地基紧紧贴着小区的围墙,地基与小区的围墙没有留下一定宽度的隔离带。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开发商打的地基太深,且离小区的围墙太近,每次施工打地基时,坐在家里都能明显地感觉到楼房有轻微的震动,有时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就像开山的爆炸声一样很吓人。

  更令人担心的是,在朱女士家中,有一次家人中午在家里吃午饭,旁边正在打地基,由于动作过大,房顶几处墙皮当时就脱落了。

  不仅如此,因为挖地基,有的围墙下沙土开始流失,并使得墙体下出现“真空”。小区的一位居民找来一根1米多长的铁棒,在院内的地面上轻轻地敲了数下,空空作响,能明显感觉到地下部分的“真空”。而铁棒插到地底下,一大截都不见了。居民们称,最近院围墙还出现了轻微的南倾现象,他们多次向开发商反映,对方才用混凝土填了起来。

  锋尚房地产公司:将对开裂房屋安全鉴定

  一些居民要求开发商在施工上进行一些处理措施,并对已产生的裂缝进行补偿或者修复。为此,居民们找到街道和开发商进行协调,但收效甚微。

  小区的张大妈称,他们有一次到施工现场找开发商反映情况,但被保安挡在大门之外,还发生过肢体冲突,双方不欢而散。随后,在当地街道办事处的联系下,小区又选出代表,准备找开发商进行协调,但等了3个多小时,也没见负责人出来,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记者为此拨通了下关区区政府办公室电话,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里已经给区政府下达指令,尽快处理居民反映的房屋问题。具体的情况两方正在协商,会确保双方合法利益得到维护,给百花小区的居民一个合理满意的解释。随后,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了开发商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名姓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邀请了房屋安全鉴定方面的专家,对开裂的居民楼进行安全鉴定,并对开裂原因进行判别,如果属于他们的问题,他们绝不回避,将负责到底。   实习生 苏中杰

  本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