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初中生公交上见义勇为遭小偷暴打 无人援手流泪

2011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非常内疚,下次再也不给爸爸妈妈惹麻烦了。”这是一名初一学生在见义勇为被打后和老师、记者说的一句话。

  这名来自安庆的13岁少年钱明,在公交车上发现一名正在行窃的小偷,于是挺身而出向公交车司机报告,然而却遭遇了白眼。下车后钱明被小偷报复当街暴打,血流满面的他于是跑到附近的商店欲借电话报警,却又遭到拒绝。无助的他看见父母为了他讨说法,遭遇了同样的无助,很伤心,他说,“我当时被打没有哭,后来求助不成,反倒伤心地流泪了。 ”

  今年13岁的钱明,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现在安庆市第十六中学读初一。 8月12日上午7时许,他乘公交车去安徽黄梅戏学校附近的一家辅导班上课。钱明在火车站附近坐上了中北巴士公司的7路公交车。钱明说,大约在上午8时左右,他走到公交车的后门准备下车。 “我在车后门看见一名20多岁的女青年,正在用胸前的蓝色大包遮挡手臂,偷准备下车的一位阿姨的包。 ”女小偷被他发现后狠狠地瞪了他一下。钱明快步走到公交车的驾驶室,通知驾驶员叔叔。

  “我对开车叔叔说,后面有小偷正在偷东西,说了两遍,第一遍可能声音小了,叔叔没听见,我提高了音量再说了一遍,叔叔回答‘小偷,就小偷嘛’。”公交车到了白稽豚天桥车站,钱明从后门下车。突然感到后脑一晕,回头一看,女小偷怒气冲冲地跑了过来,又照着他的面部连续拳击,钱明鼻血流了满嘴都是。钱明说,那个女小偷在候车厅一边打还一边嚷着“我叫你多管闲事”,并用膝盖撞他的肚子和胸口。被打了近一分钟后,一名年约40岁的中年女子跑过来叫女贼快走。被打的时候,没人劝阻,他看见公交车驶离了候车厅。

  被打得血流满面的钱明,于是连忙跑向了离公交车候车厅仅10米远的一家沿街小店求助。

  钱明说,小店的柜台上有两部电话机,于是他向店里的男店主说明了被打的情况,并表示想借电话报警。店主给了他一包餐巾纸后,说电话坏了,催促他快点离开。他捂着流血的鼻子,跑着四处找电话。钱明跑了十分钟后,在另一家商店看见柜台上有电话。在这家小店洗完脸后,他给爸爸打了电话。

  20分钟后,钱明的爸爸妈妈赶到,了解情况后,钱明的爸妈将钱明带到了钱明最先救助的那家小店。

  “爸爸妈妈很生气,他们问店里的叔叔为何不给他打电话报警。 ”钱明说,男店主当时正在一旁看别人下棋,看见我父母前来理论后,男店主有些恼羞成怒,和爸爸妈妈激烈地吵了起来。男店主说:“我家的电话,想给谁打就给谁打,看见你孩子流血了我还给了一包餐巾纸,真是好心没好报。 ”

  钱明说,后来爸爸用手机打了110,5分钟后警车赶到,将他们送到了集贤路派出所,当时值班民警不在。等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值班民警赶到,给他做了笔录。后来爸爸妈妈带着他去安庆市石化医院看病。

  昨天,记者在钱明家看见,钱明的鼻子上还有一大块淤青,钱明的姑姑说,医院拍了片子,钱明的鼻子可能有轻微骨裂,医生让钱明在家休息几天。

  昨天下午5点,从记者这里获得钱明见义勇为被打的消息后,安庆市第十六中学的校长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一名副校长赶到钱明家,给钱明送去了慰问品,并对钱明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表扬。

  昨天下午,安庆市十六中副校长杨金洪告诉记者,学校将开大会要求全校师生向钱明学习。钱明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正义感,孩子见义勇为的火苗刚刚燃起,不能就被一盆冷水浇灭了。 “如果大家今后对社会丑恶现象都不去理会,恶势力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

  对话小钱明

  被打没哭,无人援手流泪了

  记者:被打后,你求助也没人理,你是怎么想的?

  钱明:当天出了派出所后,爸爸妈妈陪着我去医院的路上,我看着默默不语的爸爸妈妈,心里非常内疚,当时我暗暗下决心,以后不要再给爸爸妈妈惹麻烦了,爸爸上夜班回来很累还没有休息。

  记者:事后你爸爸妈妈对你见义勇为如何评价?

  钱明:事后妈妈找我谈了心,说我做的是对的,但是我还小,以后不赞成我做这样的事。爸爸说,以后让我智慧地处理这样的事情。

  记者:你不怕小偷报复你?

  钱明:我不敢再坐7路公交车了,其实我不怕小偷的,我当时被打没有哭,后来求助不成,伤心地流泪了,大家好像都认为我多管了闲事。(安徽商报 乔剑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