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6岁少年实施绑架只为寻死 鉴定称其患品行障碍

2011年08月17日 11: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16日,在郑州市某自助银行大厅内,犯罪嫌疑人王兴阳持刀劫持了一名女子。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绑匪并不图财,他只有一个要求,等警察来了开枪将他击毙。最终,公安人员赶到后将绑匪制伏,结束了这出闹剧。然而经过法医鉴定,做出这样超出正常的劫持行为的嫌疑人,不是因为其患有精神病,而是因为其存在品行障碍所致。

  近日,犯罪嫌疑人王兴阳被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绑架罪提起公诉。

  绑架他人,只为寻死?

  王兴阳,16岁,陕西省咸阳市人,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开始在社会上游荡,后来迷上了网络游戏,每天泡在网吧里。

  2011年5月,王兴阳离家出走,来到郑州。5月16日中午,王兴阳从某网吧出来,想起前几天在火车站被人敲诈700元钱的事情,很生气,就决定到火车站附近寻找那几个人。没想到,他还没找到人,就被一中年女子拉住让他住旅馆,并说“有小姐”。王兴阳不耐烦地骂了一句,二人争执起来。王兴阳报警称有人卖淫,等了五六分钟不见警察过来,就更生气。随后,他在地摊上买了两把刀和一根警用电棒,准备报复。

  当日16时15分左右,30岁的孟梅独自一人进入火车站附近一自助银行大厅取款。王兴阳跟随进去,突然从身后用一只胳膊扼住了她的脖子,一只手拿着刀架在她的脖子上。

  “我不要钱,我只有一个要求,你现在报警,等警察来了用枪打死我。”王兴阳说。

  王兴阳让孟梅将从ATM机里取出的现金和银行卡放进她的包里收好,然后大喊着让人报警。很多人围过来看,但是没人报警。

  王兴阳气愤地对孟梅说:“你看看,现在这个社会都腐败到什么程度了,竟然没有人报警。”无奈之下,他只好掏出自己的手机让孟梅报警。

  之后,王兴阳又拨打了大厅里的紧急救援电话,说自己劫持了取款的人。挂上电话后,他得意地自言自语:“我今天倒是要看看警察到底多长时间能赶过来。”

  四五分钟后,公安人员赶到现场,王兴阳说:“你们别进来,进来我就杀人,你们用枪把我打死吧,不把我打死我是不会放人的。”后来,警察趁其不备突然冲进来将他制伏。

  行为异常,有精神疾病?

  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郭翠星在阅卷后感觉王兴阳的行为和想法都很古怪,会不会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

  王兴阳究竟是否存在精神问题,这关系到他是否为完全行为能力人,是否需要负刑事责任,是个首先需要弄清楚的关键性问题。本着对未成年人负责的原则,郭翠星一方面要求公安机关补充对王兴阳的精神病鉴定;另一方面,与王兴阳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希望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他的情况。

  很快,王兴阳的父亲王东岗赶到了管城区检察院。谈起孩子,他满脸无奈:“我有三个孩子,王兴阳排行老二,他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三个孩子中数他最让我操心。”

  王东岗说,王兴阳从小就顽劣异常,七八岁时就开始不听管教,总是逃学、打架,经常挨老师批评,初二时因打架被学校开除,后到一技校又被开除。他在家里总是撒谎,偷拿家里的钱离家出走,什么时候钱花光了才回来,从小到大已经离家出走了十几次。所以,今年5月这次他离家出走,家人也没太管他。一直到公安机关跟他们联系,他们才知道儿子出事了。

  王兴阳时常犯错、屡教不改,他总说控制不住自己,并伴随不自主地耸肩、眨眼、缩鼻等动作。为此,王东岗专程带他到咸阳市医院看过心理医生,诊断结论为多动、抽动障碍和品行性障碍。医生给他开了药,并叮嘱家人要好好关爱孩子。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王兴阳依然如故。

  王东岗给我们放了一段去年父亲节时拍摄的家庭录像。三个孩子在他对面一字排开,祝他父亲节快乐,并唱歌给他听,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但正唱到一半时,王兴阳突然转身离去,王东岗的笑容冻结在脸上。

  “我真是管不了他了,能试的方法全试了,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们做了这么多努力都没办法改变他。”王东岗显得很失望和沮丧,“我也经常反思,自己是不是太纵容孩子了,我总是希望用爱来感化孩子,如果真的在他每次犯错后都狠狠地揍他一顿,是不是他就不会变成这样?”

  品行障碍,无药可医?

  很快,王兴阳的精神病鉴定结果出来了:被鉴定人意识清楚,检查合作,一般常识、理解力、判断力、记忆力、计算力均无异常,未发现有精神病症状,其临床表现符合“品行障碍”之诊断标准。

  针对此鉴定结论,检察官认为,王兴阳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遂以涉嫌绑架罪对其提起公诉。

  据了解,品行障碍是指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期反复出现的持久的违反与年龄相适应的社会规范和道德准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益的一类行为障碍,主要表现为儿童期的说谎、逃学、离家出走、打架、破坏行为、攻击他人、偷窃、欺诈等品行问题。

  品行障碍属于心理疾病,不属于精神病,因此,患者对自己的行为要负法律责任。由于患者自控能力差,其行为常常具有反社会性,如果其品行问题从性质上和严重程度上足以达到违犯法律的时候,就构成了青少年犯罪,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品行障碍是儿童行为问题的严重后果,一旦孩子的行为问题发展为品行障碍,它的治疗是无药可用的,而行为治疗及心理治疗可能有些帮助,但矫治起来十分困难。所以,早期预防对于防止品行障碍的形成极其重要。

  专家认为,家庭是影响儿童、少年最重要的力量。作为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温暖、充满爱心的家庭环境,建立民主型的亲子关系。父母对子女的不良行为不要采用严厉惩罚或熟视无睹的教育方式,不要盲目地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气质特征,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使之心情愉快,减少紧张焦虑。父母要善于教育和引导,注意避免孩子与不良的人或宣传品接触,引导孩子学习社会规范行为准则,确立正确的是非和道德观念,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使孩子能顺利地完善社会化过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但据调查,非智力因素所致的学习困难占学习困难儿童的93.1%,厌学、逃学及其他行为问题明显增多,所以早期教育应以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人格的培养、心理的健康为基础。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河南法制报 记者李向华实习生康定鼎通讯员建萍全来张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