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为病儿私刻医院公章骗药 检察院未起诉反捐款

2011年08月22日 10:3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家确实太贫困了。他的行为主观恶性不大,案发后还借钱赔偿了医院,我们认为再对其处以刑罚,社会效果反而不好。”近日,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对一名为给儿子治病骗取医院药品的男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此前,该院还组织全体干警为这名男子的儿子捐款4700余元。 案发:私刻公章骗药价值超万

  2011年5月份的一天,阎某在郑州市某医院取药时,发现该医院仅凭处方上的现金收讫章即可在药房取到药,后阎某趁给自己开处方的医生不备,偷拿了两份已经开好的处方单。阎某拿到该处方单后,又找到一个刻章的小贩,私刻了一枚该医院的现金收讫章。后阎某回到家中用该私刻的现金收讫章盖在窃取的处方单上。2011年5月25日16时许,阎某再次来到该医院门口,将其中1份处方单交给其侄子张某,委托张某代为去医院取药。张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阎某取到了该院“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2盒共计10支。2011年5月27日上午,阎某再次将剩余的处方单委托其朋友潘某为其取药,潘某在取药时被院方抓获,后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调查:他是为了给孩子治侏儒症

  “为什么嫌疑人要去骗取不容易出手的药品呢?”

  6月9日,该案被移送至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后,主办检察官经过提审发现,原来,阎某的儿子患侏儒症,十八岁了身高一米一,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花尽了积蓄,债台高筑。这种新药价格昂贵,一支就是1000多元。阎某在花尽家中钱财后,给孩子治病心切,就找人私刻了一枚“现金收讫”的章,在其未交费的单子上盖上章,就直接到领药窗口领药了。

  提审结束后,检察官又走访了阎某租住在郑州的家,发现阎某家是靠低保生活,为了给孩子治病,除了借钱,平常就靠阎某夫妻在街边卖水果维持生计。

  结果:相对不起诉并组织捐款

  该院公诉部门认为,阎某没有贪财的主观意图,只是急于给孩子治病才出此下策,其主观恶性不大,且在案发后,变卖家中物品后又四处借钱,退赔了全部赃款。在公诉部门汇报了该案详情后,主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蒙凡决定将该案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交院检委会讨论是否对犯罪嫌疑人阎某相对不起诉。同年6月22日,该院专门为该案召开了检委会会议,检委会委员们在听取了公诉部门的汇报后,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阎某相对不起诉。同时,蒙凡提议院里组织一个募捐活动,以解阎某家退赃后吃饭都成问题的燃眉之急,各检委会委员及检察长李伟杰和院党组一致同意。

  7月22日,该院公诉科对阎某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在随后组织的爱心捐款活动中,院干警踊跃解囊,捐款4700余元。

  当蒙凡将这笔爱心捐款交到嫌疑人阎某手中时,阎某夫妇感动得痛哭流涕,阎某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检察机关会对一个犯了罪的人这么好,不仅不处罚俺,还给俺家捐款。”后阎某表示不仅自己以后要堂堂正正做人,而且要以自己的事例教育身边更多的人,还要以此激励自己的儿子坚强地与病魔抗争,争取早日康复。(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向华 通讯员 赵敏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