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陷传销刺伤二人被拘 律师称属防卫过当应轻判

2011年08月22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8月22日电 (云公 蕊丽 拾冠之)近期,关于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严打传销活动报道屡见报端,成为较为敏感的网络舆情。8月17日,中新网一则关于“小情侣为摆脱传销组织 鲁莽男挥刀致两人重伤”的新闻更是引起社会关注,当日即被媒体广泛转载,许多读者纷纷对既是受害人又是行凶者的小伙薛某深表同情,甚至希望司法部门对其鲁莽举动从轻处罚,而两名受重伤传销人员也是咎由自取更应受到法律严惩。

  8月22日,记者再次从徐州市店子派出所获悉,薛某和女友被传销团伙非法拘禁,后遭十余名传销成员威胁、殴打,慌忙中薛某掏出水果刀反抗,将该团伙头目和帮凶捅成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目前,警方已对薛某采取刑事拘留,同时书信通知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在第一时间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另据办案民警介绍,两名受重伤男青年一人腹部和胃部被刀子捅伤,另一人肺部和腹部被刀子扎破,伤势较重,经过医院连日来救治已经转危为安,二人神志清醒、能够进行言语交流。“这俩病号和同伙涉嫌非法拘禁他人,既是违法嫌疑人也是受害者。本案更向大家警示了从事传销活动不仅会对他人带来危害,如行为不当也会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民警向记者透露,事发当日抓获的所有涉案传销人员,已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

  “整个事件中两名受重伤传销人员有明显过错在先,薛某只是在正当防卫时出现了防卫过当。”对此,律师刘茂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薛某得知被强制加入传销后,强烈的愿望就是先保护女友再找机会逃走,而对方又强制留下,在先遭到十余人威胁、围殴下,薛某一人孤立无援,才拿出了刀子反抗。“薛某和对方原本没有矛盾、恩怨,是在无意识中将该团伙头目和帮凶捅成重伤,主观上没有杀人、伤人的故意,其行为是防卫过当,应该获取轻判。”刘茂通再次提醒,众所周知,传销被称为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邪教”、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毒瘤”,对于误入传销窝点的市民,面对危情时,一定要随机应变、避免“以暴制暴”,瞅准时机报警求助。

  8月22日,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向媒体回应称:“从8月17日开始至九月底,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传销活动工作。”据介绍,为解决群众反映的非法传销活动在辖区内发展蔓延的问题,警方主动向云龙区委、区政法委汇报,后由区政法委毕华明书记任组长、区工商局岳龙副局长、区公安分局潘存伟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办事处书记、各工商所所长、各派出所所长、经侦大队大队长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专项行动的开展。各部门先对辖区内传销人员开展地毯式的清理整顿,活动开展仅三日,至8月20日共捣毁传销窝点5处,驱散传销人员100余人,有效遏制了非法传销活动的滋生蔓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