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南将推广法官当村主任 不享受村干部工资待遇

2011年08月24日 12:4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咱的法官村主任来了!”今年年初,汝阳法院试点法官当村主任制度,81名法官被分到全县216个行政村当村主任,化解社会矛盾。该措施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和肯定。8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等领导,到汝阳县作调研,考虑下一步在全省推广该项措施。

  汝阳试点

  法官来当“村主任”

  近年来,汝阳县法院年平均受理案件2500件。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和法官人数递减的叠加效应,导致案多人少现象严重,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土地承包等原因导致的利益纠纷不断发生。

  今年3月,汝阳法院以法院班子成员包乡镇、干警包行政村的形式,将全院81名干警分派至全县216个行政村担任“法官村主任”。每名干警分包3至4个行政村,每个村制作“法官村主任”联络牌,公布法官电话号码,方便群众联系。要求法官主动深入到农村,到群众中去排查纠纷、化解矛盾。使对诉讼从立案开始直接延伸到诉前。

  该活动实施后,仅今年上半年,汝阳县法院共新收案件1056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275件,诉讼案件比例下降30个百分点;案件调解撤诉率为84.87%,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未新发一起信访案件。

  法官村主任 不拿报酬的编外村主任

  据介绍,法官村主任到村里一是提供法律咨询。二是调处群众矛盾。群众可以直接要求法官主动协调矛盾。达成协议后,法官村主任进行司法确认。三是听听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四是通过法制宣传、巡回审判等形式,协助村两委开展普法工作,为村委会和村民提供服务。法院要求:法官村主任要主动和群众电话沟通,了解群众的需求。村民随时可以通过联络牌联系法官村主任。法官村主任则每月不少于一次到村里进行走访。听取大家的想法。

  特别强调的是:法官村主任不属于村委会组成人员,不享受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不享有村委会民主议定事项表决权,不因工作增加村委会、村民任何负担。为此,汝阳县法院还专门公布了号码为0379-68236220的监督电话。

  省高院院长可全省推广汝阳经验

  “过去群众一见法院警车纷纷躲避,现在看到法院干警热情相迎。法官村主任就是送上门的法律顾问。”在布河村,听了一村民的一番感慨后,张立勇表示:“法官改变以往在法庭上威严的形象,主动进村入户,一方面给村民送来了法律知识,一方面了解了民风、民情,同时和村干部一商量就把矛盾解决了,改变了老百姓对法官的看法,提高了法官的公信度,这个举措很实在。”毛万春书记强调:“现在群众出现纠纷对簿公堂多数是为了争口气,法官村主任主动下基层,在村民家里面就把纠纷解决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地平息和扼制了不稳定因素和信访案件,这个举措很好!”

  张立勇表示,汝阳法院的法官村主任经验值得推广。下一步法官村主任工作,要先在洛阳、南阳等地区进行推广,进而在全省推开,要把这项制度长期开展下去。通过每个驻村法官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树立法院良好形象。(大河报 记者韩景玮实习生刘启路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