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罗豪才:中国特色人权观同西方人权观有明显区别

2011年08月25日 14: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中国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和创新”理论研讨会今天(2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权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了会议。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指出,我国逐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逐渐形成了一个中国特色人权理论,逐渐建立了一系列中国特色人权保障制度。中国特色人权观同西方人权观,有着明显区别:

  首先,中国认为,人权不仅仅是个人权利,还包括集体权利。

  其次,中国认为人权既包括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也包括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第三,中国认为,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应把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

  第四,人权推进的核心要义是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罗豪才指出,在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被先后写入宪法和党章之中,人权保障事业不断法律化、制度化。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宪法为统帅,由236件法律、690件行政法规和8600多件地方性法规共同构成的人权法体系,基本解决了人权保障无法可依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人权发展中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集中体现在人权法还存在一定的失衡状况。今后要深化人权研究,推动人权教育,参与政府各项人权工作,加强人权国际交流。(记者侯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