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刑诉法专家:“证人出庭难”问题不会一下解决

2011年08月3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刑诉法专家:“证人出庭难”问题不会一下解决
8月30日,法学专家顾永忠做客中新网谈刑诉法“大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0日电 “我想随着法制的进步,刑事诉讼法的完善,证人出庭的问题会得到解决,但是不能一下解决。”今日,刑诉法专家顾永忠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时隔15年之后,与公民权利息息相关的刑事诉讼法迎来第二次大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今日下午来到中新网就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顾永忠指出,证人出庭难一直是个重要的问题。“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这样给社会上一种错觉,好像什么证人都可以出庭,但是这样任何国家都做不到,因为这涉及到很多人,涉及到巨大国家司法资源的投入,这也没有必要。”

  顾永忠说,证人不出庭怎么办和证人的保护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因为证人出庭很大程度上是证明犯罪的发生,但是也不排除对被告人有利的作证,但是大多数证人出庭主要针对对被告人有罪的作证,如果作证之后受到打击、报复、威胁,甚至他的家庭受到同样威胁怎么办?我们缺乏保护制度。这次的刑诉法在这几方面应该说都做了相应的规定。”

  “这次的修法,应该对这个问题有所突破,他把什么样的证人需要出庭做了明确规定,具体来说是对案件量刑有重要影响的,并且公诉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笔录提出异议的,以及法院觉得有必要出庭的。”顾永忠说。

  顾永忠指出,如果应当出庭的人不出庭,法院可以强制出庭,甚至可以司法拘留。另一方面也提供相应的保护。

  顾永忠表示,这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作证过程中,基于案件特殊性,采取一些技术措施,不能暴露他的姓名、住址,做一些技术处理。“另一方面要给予他经济上的补偿,这个就涉及到如果他是公职人员,有工作的人,他去作证以后,有关人员不能克扣他相应的工资和待遇。再一个,他本人和家庭如果受到报复打击,他本人和家庭可以申请保护。”他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