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法学专家称建立法治政府必须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2011年08月31日 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行进在法治之路上,我们不断困惑,也不断悟解。与先贤的智慧相遇,与智者的思想碰撞,往往会使我们获得一种拨云见日的眼界,一种洞穿夜障的勇气。

  每一个时代,总有一群人在思考,在引领。穿越5000年的时空,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思想仍然熠熠生辉,它们是永恒的。

  生活在当下,也许繁忙的工作让你无暇思考,也许柴米油盐等人生的重负已让你无意思考。人生的意义,剥离了理想与价值,便剩下无比现实的生存危机。也许,正是每个人的兢兢业业才凝成了社会前行的动力,也许正是平凡的人生才汇成宏大的时代主题。但是,在您前行的时候,不要忘记倾听……

  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民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加之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技术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提出越来越多复杂棘手的难题,诸如户籍问题、弱势群体的特别保护问题、信访问题、精神病人的治疗与管束问题等

  □ 进一步健全行政程序和激励监督制度,是未来行政法治很重要的任务。如果没有行政程序法,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就是不完整的。所以,制订行政程序法,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马怀德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与具体任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民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加之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技术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提出越来越多复杂棘手的难题,亟待学术界回答。

  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诸如户籍问题、弱势群体的特别保护问题、信访问题、精神病人的治疗与管束问题、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率高的问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法律的有效实施的动力不足问题、司法救济渠道不畅通导致的“信访不信法”问题等,都是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笔者看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必须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进一步推进

  行政体制改革

  法治政府不仅是一个有限有为的政府,还应当是一个高效便民的政府。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具体而言,一是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行政组织程序的法制化。十七大报告提出要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行政组织和程序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重点要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现在我国的组织法并不健全,只有一个1980年代的国务院组织法,只有十几条,远远不够用,各部门缺少组织法,而且组织体制和职责权限尚在变动过程中,还没有完全稳定到一定程度。所以,用部门规章规定组织的职能和权限,是可行的也是有必要的,而不能简单地靠“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解决。

  二是要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率。要理顺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还要理顺行政机关内部各种职能关系,要减少政府层级,优化结构。

  三是要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

  四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