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瑞丽珠宝店遭劫案告破 嫌犯中有店主堂妹夫

2011年09月01日 09: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瑞丽警方得到证实: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深圳落网,轰动一时的瑞丽市万丽珠宝店被劫案已经告破,警方抓获3名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抢劫的珠宝玉石基本被追回。

  此前,警方确定瑞丽万丽珠宝店被劫案的作案者在两名以上。昨日中午,瑞丽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蒋元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该案的作案者总共为3人,其中,有1名作案者还是店主的亲堂妹夫。案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大量警力物力,先后转战昆明、玉溪、广东深圳等地,继而将最后1名在逃嫌疑人抓获归案。

  对于此案被抢珠宝的总案值到底是多少的问题,警方表示:这最终要通过质检、珠宝玉石鉴定中心、物价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共同评估计算后才能得出。至于整个案件的具体案情,要等到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做详细发布。

  【警方答疑】

  疑问1——

  有媒体提出瑞丽银河派出所收取每户每年500元的治安费,“却很少见到派出所聘请的保安来巡逻”,“每年交的治安费是乱收费”,“费用去向不明”等质疑。

  回应: 瑞丽银河派出所所长杨学武首先否认了“派出所收取治安费”的说法。他解释说,所谓的治安费,是4年前瑞丽珠宝街实行社区联防,并成立7名队员组成的社区联防队,当时由市珠宝协会向经营户收取每年每户500元的治安联防费,作为联防队员的工资、巡逻装备等费用开支,费用由联防队员以协会的名义收取,后来,珠宝协会又委托银河派出所将这笔费用连同联防队员一起纳入派出所管理。并非所有经营户都缴纳了联防费,每年估计能收到约7~8万元,收上来的费用连7名联防队员每月七八百元的工资的支付都捉襟见肘。由于经费不足,每年,银河派出所不仅补助联防队手铐、警棍等部分装备,还要贴补1~2万元。

  疑问2——

  万丽珠宝劫案发生后,有些商户提出瑞丽珠宝街治安防范不到位,导致该街区盗抢案频发的问题。

  回应:杨学武告诉记者,瑞丽珠宝街是银河所辖区内的重点治安管控区域,一直以来,该所都抽出警力,调用所里的GPS巡逻车加强巡逻,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的清理,重点排查“三非”和无证流动人员,目前,正准备成立珠宝街管理办公室,和珠宝协会一起加强社区联防力量。

  但由于珠宝街上路灯不亮等原因,探头监控还做不到无缝对接,形成一定的监控盲区,市政府目前正在和珠宝协会协调,由双方共同出资改善珠宝街的治安防控设施建设问题。

  蒋元海说,瑞丽是珠宝城,所有有关珠宝发生的案件都无疑是大案。随着瑞丽桥头堡黄金口岸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的推进,大量外来人员涌入瑞丽,给瑞丽的社会治安管控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但瑞丽警方有信心变压力为动力,为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项陆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