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南严查问题低保:5县4.35万人低保资格被取消

2011年09月01日 14: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工作今天起开始进入集中检查阶段 。从今年7月2日起,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等五部门人员联合,在全省开展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短短一个月时间,仅沈丘县、泌阳县、舞阳县、鄢陵县、许昌县等五县就取消约4.35万名低保户。

  这次专项检查,重点对农村低保政策的执行情况,包括农村低保对象的认定、低保资金发放、使用和管理情况等进行核查,让低保款真正流入低保户手中。核查对象是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各类农村低保户。重点检查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存在拆户保、合户保、人情保现象;是否做到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家庭收入核算详细记录、民主评议详细记录、三榜公示材料是否具体齐全;入户核查审核、审批是否规范。重点检查保障资金是否足额、及时拨付,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到位;“一卡通”是否社会化发放。重点检查是否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认真落实;低保档案、资金发放台账是否健全;低保证发放、审查是否实行登记注销制度等。

  在自查自纠阶段,全省各地查出众多不符合规定却冒领低保金的人员,也揪出了不少关系保、人情保。从今天起,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工作将进入集中检查阶段。河南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统一部署检查工作,组织各省辖市推磨互查,对乡镇检查面不低于30%,行政村不低于10%。在互查中一旦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却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将重点调查、集中治理,而对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骗取低保的相关人员,将进行直接查办。

  记者从河南省监察厅网站了解到,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经公布信息的5个县,就取消约4.35万人次低保资格。住洋楼领低保,为何屡禁不止?河南省农廉办相关负责人说,审批环节不严谨,审批制度不健全,导致不少富裕户成了“低保户”。对申请低保人员家庭真实收入情况缺乏实地取证,这就给一些骗取人情保、关系保的农户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自查自纠阶段,有些地方的低保问题率达20%以上。这负责人说,除了审批环节的不严谨外,审批结果和低保名单不公开,或者仅仅公开一两户,导致群众无法了解实情。这就给了相关人员冒领低保的可乘之机,而真正的低保户则还蒙在鼓里。所以,低保人员名单和领取金额必须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从今天起,河南省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工作将进入集中检查阶段。群众可向政风行风热线(0371-65777777)举报。(记者任磊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