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93岁农场老职工“被社保” 养老金被单位截留

2011年09月14日 15:2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3岁农场老职工“被社保”养老金被单位截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帖报料称,位于芗城天宝的五峰农场,老职工黄何莲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00年被单位办理了社保,但养老金却分文未得。网帖称,养老金是被单位截留了。

  昨日,记者前往网帖反映的五峰农场山仔尾作业区调查,发现今年93岁的黄何莲身患老年痴呆症,仅靠救济金维持生活,从未领过养老金,而类似情况的,还不只她一人。

  五峰农场场长郑宴义表示,自己是后来才调任过去的,对此并不知情。当时的法人代表是现任五峰农场副场长韩文海,而韩文海本人则拒绝接受采访。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老人的养老金系被五峰农场截留,目前芗城区检察院已介入调查此事。

  【网帖报料】

  93岁老人“被社保” 养老金被单位截留

  网友“小小熙才”报料称,现年93岁的五峰农场老职工黄何莲,家住芗城区五峰农场山仔尾。2000年9月,五峰农场全场职工纳入漳州市社保范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当时黄何莲并没有参加。而今年6月份,五峰农场全体职工参加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时,发现11年前黄何莲就在社保中心开了户,但是养老金却分文未得。

  网帖直指,五峰农场截留“盗领”了老人的养老金。

  【记者调查】

  悲情:

  老人孤苦伶仃 靠救济金生活

  昨日记者在五峰农场山仔尾作业区内见到了黄何莲老人,记者看见她大热天一个人戴着斗笠,手里拿着扫帚在村道上慢慢走动,记者上前试图与她沟通时,却发现有些困难。

  村民陈先生说,黄何莲老人年纪比较大,有点老年痴呆,每天都背着一大袋的东西在村内走来走去。

  陈先生说,黄何莲老人今年93岁,上世纪60年代她和她老公来到五峰农场。她老公在退休后不久就去世了,有一个女儿离异后又嫁到了别的地方,生活也不好过。“现在只有她一个人独自生活,很可怜”。

  山仔尾作业区的陈副主任说,黄何莲是孤寡老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极其艰苦,平时都是靠左邻右舍的资助,2007年民政部门把她列为低保对象,每个月发给她150元的救济金。他还向记者证实,黄何莲从未领过养老金。

  村民陈先生说,“社保养老金就是她的救命钱啊!她生活得这样艰难,截留她的养老金实在是不应该”。

  蹊跷:

  多人“被社保” 养老金分文未得

  而记者在山仔尾作业区内走访得知,在该作业区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社保的,除了黄何莲外还有徐队、陈漂等人,而且养老金均被截留,分文未得。其中,徐队、陈漂两人分别于2001年、2005年离世。

  “今年6月份,五峰农场全体职工在办理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时才发现,黄何莲、陈漂、徐队这三位老人在2000年就办理了社保。”陈副主任说。

  现任山仔尾作业区主任的肖和平说,2000年,他当时是山仔尾作业区的会计,当时他和作业区主任和书记三人一家一家入户登记个人材料,帮作业区的村民办理社保。“我很清楚地记得黄何莲、陈漂、徐队,这三个人当时弃权不办理社保,因为当时办理社保每人要补缴4000多元,这三位老人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办理社保划不来。”肖主任说,当时并没有让她们写下不办理的原因,但社保中心养老金花名册上为何有她们的名字,就不得而知了。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02年9月漳州社保中心发放的社保养老金对账单显示,上面有陈漂的名字,而一个名为“曾荷莲”的,身份证号码与黄何莲老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模一样。

  肖四海是徐队的小儿子。他说,他母亲在2001年3月份就过世了。今年才听说他母亲过世之前,社保中心已经向他母亲发放过养老保险金。“上周我就到漳州市社保中心查询,但我母亲已经过世,没有身份证查不到具体的信息。由于2001年前的养老金是通过五峰农场代发的,我就到五峰农场的财务科查询,账目上的确有我母亲的养老金。”肖四海说,在他去社保中心查询的第二天,他才接到五峰农场副场长韩文海的电话,说农场里,有一笔他母亲的养老金和丧葬费还没发。

  肖番薯是陈漂的儿子,他母亲在2005年去世。说起他母亲曾经办理过社保,他也是一头雾水。他说,当时他家比较穷,拿不出钱来补缴,就放弃了。但看到2002年社保中心发放的社保养老金对账单上,有他母亲的名字。这让他感到很意外,因为他母亲从未领过一分钱。

  农场:

  原法人代表 拒绝接受采访

  对于当年没有办社保,为什么后来又交了社保,作业区的肖和平主任和陈副主任都表示不得而知。而肖和平称,当时他只是负责把收齐的补缴款和名单报给了五峰农场,再由农场的工作人员前往社保中心办理的。

  针对此事,记者昨日采访了五峰农场场长郑宴义,他表示自己是后来才调任过去的,并不知情。他称,当时的法人代表是现任五峰农场副场长韩文海。而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韩文海,他称检察院已经介入调查,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漳州社保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五峰农场社保的事情,检察院已介入调查。该负责人称,2001年以前的养老金都是直接打到单位账户中,由单位代发;而2001年以后则是直接打到个人账户里。打到个人账户社保中心就比较难监管,“有些老人是让自己的亲朋好友代领取了,个人账户存折是自行保管的”。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养老金系被五峰农场截留,但这并没有得到五峰农场方面的核实,目前芗城区检察院已介入调查此事。(海峡都市报 记者 苏禹成 陈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