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精神病儿子经常打父母 夫妻不堪忍受将其打死获刑

2011年09月16日 14: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神病儿子经常打父母夫妻不堪忍受将其打死获刑
作案工具沾染血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儿子罗桃生患上精神分裂症后,常年赤裸身体,还经常追打路人

  ●罗桃生自从疯了后,经常打他的父母,但是10多年来,一直是其母亲汤润容在照顾他

  今年2月,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方碑村村民汤润容伙同丈夫,将自己的患精神病的儿子活活打死。目前,汤润容因故意伤害罪,被市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判决昨日正式生效。

  案情:父母用竹竿打死儿子

  今年2月28日12时许,汤润容的小儿子罗桃生精神病发作后,在家中的院坝外,用石头殴打其父亲罗炳生,罗炳生遂捡起一根竹竿还击,并喊妻子汤润容帮忙。

  汤润容听到呼救声后,因害怕罗桃生打伤罗炳生,遂持竹竿上前帮忙击打罗桃生。双方追打至住房左边的油菜地时,罗桃生被打至无力还手,被罗炳生持竹竿打中头顶,倒地不起。

  事后,汤润容认为罗桃生已经死亡,便去向组长黄子才报告。当黄子才前往现场查看时,发现罗桃生还有气息,便去告知村支书。黄子才走后,汤润容认为罗桃生已经死亡,便用绳索将罗桃生拉出菜地后埋葬。

  今年3月1日,汤润容夫妇被警方刑事拘留,3月15日被逮捕。

  父母:儿子到处惹事伤了心

  罗炳生向警方交代案情时说,罗桃生今年28岁,15岁患上精神分裂症后,常年赤裸身体,见到女性就追,还经常追打路人。“他被打死前一天,还曾殴打过他妈。我们两口子伤了心,怕他到外面打别人,或者侮辱女性,别人找上来我们怎么向别人交代?”

  “我打他的时候,他还手打我,我打起了气,才下死手打他。看到他坐在菜地时,我用竹竿打他的天灵盖。”罗炳生说,“以前我们也打他,但一点效果都没有。”

  汤润容说,他们夫妻俩与儿子分别居住在堂屋的两侧,儿子病后就不说话了,经常打他们夫妻二人,吃的东西都是她送到儿子门边。儿子在家时,夫妻俩则将自己锁在屋内。

  同村村民陈丽琴说,自从罗桃生疯了后,经常打他的父母,但是10多年来,一直是其母亲汤润容在照顾他。罗炳生被罗桃生打了后,神经也不正常。“有一次罗炳生还跑到我家柴堆里睡了两晚上,不吃不喝。”

  邻居刘吉明说,罗桃生生病后,经常屎尿拉在床上,赤裸身体到处跑,家里许多东西都被打烂了。“死前一天,他殴打他母亲,还是我将他拉开的,不然要将他妈打死。”

  法官:其母是从犯从宽处罚

  今年7月,罗炳生因病去世,法院未对其作出处罚。9月1日,市中区人民法院认为,汤润容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健康致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故意伤害罪,且系共同犯罪,判处其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

  主审此案的市中区法院审判员吴冰说,按照法律,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的,应该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死刑,如果罗炳生没有过世,可能就会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考虑到汤润容是从犯,起次要作用,而且社会危害性不大,且由于家庭问题引起,由受害人先挑起事端,所以判决时,对她减轻了处罚。”

  吴冰说,对汤润容减轻处罚,也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为的是起到好的社会效果。“按照法律规定,精神病人也是有自己的人权的,任何人不得非法剥夺其生命,否则触犯刑法,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记者 田雪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