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清华女生起诉三部委 称政府信息公开之钟需有人撞

2011年09月26日 09:4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1日,李燕从清华大学东门出来,那座校门看起来有她10个人高。

  这个清华大学研二的小女生,在9月9日那天,以个人名义,起诉了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和科技部。原因是:我要完成一篇论文,其中需要了解国家部委的副部长工作分工,我按规定向你们申请了。你们不肯公开?好,那我就告你们!

  她的起诉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很难堪,他们一再致电李燕,说“事情很重大,需要研究”。

  舆论对她的行为以褒扬为主,这让她很有压力,“起诉三个部委是我自己的事情,我没有和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商量过。”但她的导师肯定她:政府信息公开就像是一口大钟,总要有人去撞它才会响。

  而小丫头李燕在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异常坚定:“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我不奢望自己的行为会推进制度发展,只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点什么。”

  现在,她唯一的希望是:法院立案。

  副部长到底是干什么的

  李燕只是清华大学法学院一名普通的研二学生。

  从上个学期开始,李燕就头疼她的论文选题。在指导老师给了她一些意见后,李燕将方向定在政府部门“副职”工作分工研究上。

  “副部长都干哪些工作?”李燕开始搜集资料,可是在上网查询时,她注意到很多国家部委网站上都没有公开副部长的工作安排。

  既然查不到,作为一名法学院的研究生,她很自然地想到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8月下旬,她开始发力。

  “最早选择的是可以通过邮件和网上系统申请的部委,后来又选择了能通过挂号信申请的部委。”9月21日,李燕告诉本报记者,除了审计署外,她申请的14个部委中有13个做了回复。

  最后给她回复的两个部委是铁道部和工信部,时间分别在9月20日和21日。

  这样的结果让李燕非常满意。

  其中工信部非常严谨,分别于9月9日和9月19日两次回复,第一次向李燕申请延期15个工作日,第二次公布了她查询的信息。

  此时李燕已经起诉三部委,她猜测工信部和铁道部的变化“可能是受到我起诉的影响”。

  不过,虽然14个部委回复了13个,但回复内容却是“五花八门”,尤其是被她告上法庭的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和科技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