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出纳员盗71万公款逃跑 检察官谈心让其泪流满面

2011年09月27日 15:0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纳员暗地取出71万元公款

  检察官谈心让他泪流满面

  一位50多岁的财务人员,在一对父子的企业里担任会计和出纳,父子俩都非常信任他,还将公司所有印章交他保管。突然有一天,他拿着印章到银行取出71万元公款,存入自己账户后就跑了。

  南岸区检察院日前表示,这个老财务只是为了过把瘾,只用了1万元。因犯职务侵占罪,他被判刑5年半。

  他背叛老板的信任

  承办检察官称,苏仲文今年54岁,是个老财务,先后追随一对父子,他们各自的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里从事财务工作。一是老员工,二是基本没出过什么差错,这对父子对他特别信任。

  苏仲文交代,2010年他到房地产公司担任出纳,也负责公司的现金支转,如果在外工作,就需要公司的公章、法人代表私章等物。

  今年2月11日,他拿了公司的财务章、公章、电子支付密码机等物品,来到南岸区上新街某银行,查到公司有一笔官司执行款进账,总金额有71万余元。在没有经过公司任何负责人授权的情况下,他取走71万元。

  只留万元作为开销

  苏仲文交代,他取出公款后,转存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又将公司财务章、公章等打包,快递给公司。当天他开了一个存折存进40万元,另外提走31万元分别存入3家银行,只留了1万元作为日常开销。

  房地产公司老板称,2月14日上午收到苏仲文寄来的包裹,试图与他联系,但他的手机关机。一查公司账户,发现钱被取走,而在苏的住处也没有发现他的踪影。

  公司想到苏仲文可能携款潜逃,赶忙报案。今年6月,苏仲文被抓获归案。

  检察官谈心制洗涤犯罪分子灵魂

  南岸区检察院介绍,他们从苏仲文一案开始,正式引入检察官谈心机制。谈心后,苏仲文泪流满面,到了法庭,认罪态度非常好。

  谈心的目的

  政治处相关负责人称,检察机关以往办案,注重的是案件事实及证据,无法走进嫌疑人的内心世界。检察官谈心制是在审查起诉阶段,由承办人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流、谈心,从内心深处挖掘其犯罪动机,帮助其认识错误和罪行,克服畏罪情绪,从而达到感化、教育、洗涤灵魂的目的。

  谈心的对象

  该负责人称,他们要求每个公诉案件都要对犯罪嫌疑人谈心,且谈心内容要在讯问笔录上体现。当然,针对不同的犯罪对象,谈心的侧重点也不同。

  对未成年人,首先要弄清楚他失足的原因,看家庭、学习、社会那个环节出了问题,再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感化、挽救;

  对初犯、偶犯,主要就是帮助其认识错误,激励其改过自新;

  对于惯犯、认罪态度较差的,可以尝试强化家庭责任意识,让他们重新感受到亲人之间的关心、牵挂,融化他们的心灵坚冰,从而促使他们转变认罪态度。

  谈心实录

  这是一段公诉环节的谈心笔录,重庆晚报记者稍作整理。

  检察官问:被害人父子非常信任你,你为什么还要做这样的事,是不是生活上有难处,有过不去的坎?

  苏仲文答:没有。我真的是一时糊涂啊。

  问:被害人父子把印章、支票这么重要的东西都交给你一个人保管,他们根本没把你当外人看待,你这样做觉得对得起他们吗?

  答:我真的很后悔做这样的事,我觉得我自己不是人……(流泪)。其实,事情发生后我都一直在忏悔,就算我能逃过法律的惩罚,我想我自己一辈子也逃不过良心的谴责。

  问:那你为什么没想过自首?或者找被害人弥补过错?

  答:我也想过,但没勇气。我哪里还有脸见他们啊。从案发到现在,钱我都还给他们了,就是想得到他们的原谅,也希望得到法律的从宽处理。

  问:你能够把钱还上,说明你已经认识到了错误,法庭在量刑的时候会考虑这些情节。一失足成千古恨,但你也不要太悲观,犯了错误就该得到相应的惩罚,这个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希望你能够真心悔过、认罪服法,认真接受审判和改造,争取早日重新做人。

  答:感谢检察官。 (首席记者 罗彬 通讯员 罗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