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羊城晚报:“二代”“美美”番号背后深藏贪腐案件

2011年09月28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尤异希父女相继出来“澄清”名包的来龙去脉,昨天,这个被命名为“尤美美”的相关新闻并没有随着止息。“万能”的网友在微博里把尤异希的微博言论、男友情况、网购记录等等翻了个底朝天,并制作一个盘根错节的示意图,继续追问这个“官二代”到底是不是像他们自己所声称的那样省吃俭用;接着,另一方又展示网购的证据,证明那个“名包”其实并不名贵……

  对具有爱美天性的女孩来说,她们用了什么车什么包,本来完全是她们自己的事,用不着如此向旁人解释。可是网友无休无止地追究,“美美”们的见招拆招式的释疑,只因为她们拥有一个“番号”叫“×二代”———这个“番号”都指向经济来源问题。

  “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代代相传”,“二代”一定是今年的年度热门词语;“郭美美”、“卢美美”、“尤美美”“每每”出现,“美美”也将成为年度热门名字。

  这是个集群代码和群体符号被广泛使用的年代,每个代码符号都有“所指”,更有广泛的“能指”。郭美美的符号所指是红十字会,一个接受慈善捐赠同时安排善款走向的机构;“尤美美”的符号所指是常务副县长父亲,一个分管县国土资源局、县建设局、县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县市政管理局、县环境保护局、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县整脏治乱办的实权官员。

  能够用一个代码符号指称的机构和群体,一定具有显著的共同特征。“二代”与“美美”所指机构群体的显著特征是,都隐约在云遮雾绕之中,能见度极低,都能挑逗人们的好奇;都有使用权力的广阔自由空间,滥用度极高,并且频频“出事”;机构群体的话事者都能惠及他们的亲友,特别是他们的“二代”,大都喜欢“用爹”和“拼爹”;他们的“澄清”大多经不起追问,“坑爹”的事经常发生……

  在过去,正规媒体一般不会刊播未经证实的消息,而对人数有限的记者来说,对某种疑问展开调查本来就力不从心,何况调查的过程又障碍重重。自从网络出现后,尤其是微博被数以亿计的人使用后,各种消息则能以悬疑求证的方式挂到网上,所有围观者都可成为调查记者,而且有的“记者”就在当事人的身边。网络的眼线之多,网民的力量之大,常常让人匪夷所思。这使得一些如穿戴、情变、日记、视频等等的偶然出现,成为一宗贪腐案件的线索;甚至经过顺藤摸瓜,“摸”出一个惊天大案。这就是人们紧盯“二代”“美美”们行为行踪的理由所在。

  当贪腐的暴露还常常凭借偶然事件时,当监督还未进入“必然”状态时,“网络纪委”还将频动“搜索引擎”,给“代码符号”以特别关注,以完成自己的前期侦察。当然,这样把“见闻”随查随现的“侦察”,有时难免伤及无辜。(何 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