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野狗撵三轮乘客摔残 司机被判赔1.8万

2011年09月29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遂宁市市民葛兵(化名),搭乘李梅(化名)的“野三轮”到该市安居区某公司去办理业务。“野三轮”刚进入公司院坝时,一条野狗(无主狗)追撵上来,“野三轮”倒地,造成葛兵双脚多处骨折,后被鉴定为十级伤残。葛兵的伤,应该谁来买单?日前,在安居区法院法官的调解下,三方达成协议:三方均有责任;公司赔偿2.4万元,“野三轮”司机赔偿1.8万元。

  野狗撵三轮摔伤乘客

  今年1月的一天,葛兵准备到安居某公司去办理业务。他叫停一辆“野三轮”(系电瓶车),在讲好6元钱的价格后,坐上了这辆“野三轮”。“野三轮”刚进入该公司院坝,一条狗就追撵上来。“野三轮”司机李梅吓得惊慌失措,电瓶车一下就翻了。葛兵摔倒在地,大腿等部位发生骨折。而那条肇事的狗一下就跑了。后来谁也不清楚这条狗是谁家的。葛兵事后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该哪个来承担责任?李梅和该公司相互推诿。双方相互争执无果,葛兵一纸诉状将李梅和该公司告上安居区法院。

  赔偿谁来担闹上法庭

  在庭审中,葛兵称:自己到这家公司办事,该公司就应为客户提供安全的办事环境,无主狗跑进公司,说明公司管理上有漏洞,该公司难辞其咎;同李梅讲好价格后搭其车,李梅应将乘客安全拉到目的地,故李梅也应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李梅辩称:这家公司院内的狗追撵电瓶车,自己是为了紧急避险才造成三轮翻车,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紧急避险造成的损害,避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而安居某公司则认为:肇事的狗不是本公司饲养,公司对葛兵的受伤没有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三方都有责各有赔偿

  安居区法院审理后认为:由于狗追撵电瓶车给李梅心理上造成现实的恐惧威胁而发生电瓶车开翻,电瓶车开翻又致葛兵受伤;安居某公司对进入其公司的人、物负有管理的职责;由于没有预见和消除狗带给他人的危险,在管理上存在相应的过失,因此公司有一定过错,“既然公司否认是饲养者,那就对确认狗的饲养者负举证责任,如果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主张,作为管理人的公司应当赔偿葛兵的医疗费用。”

  法庭还认为,另一被告李梅,没有经过专业的驾驶培训,在发生一定的危险因素就慌手慌脚,也存在相应的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法庭还认为,葛兵在正常办理业务的过程中被出现在公司院内的狗追撵致伤,但是葛兵明知李梅没有资质从事电瓶车营运而乘坐,自身也有过错。

  于是在法院的调解下,当事各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赔偿2.4万元,“野三轮”司机赔偿1.8万元。昨日,办案法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该公司和李梅已经履行了这个协议。(李良权 张文春 记者 汪仁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