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破获跨国跨境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2.7亿

2011年10月09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广东连续发生一批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最初是广州市民林某被骗15万元,随后阳江、广州、中山、东莞等地的群众分别被骗1106万元、320万元、500万元、450万元等。这是一起有组织、规模庞大的跨国跨境电信诈骗案,总诈骗金额高达2.7亿。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侦查,广东警方发现,该团伙以台湾人元某为首,在大陆和台湾分设指挥机构,编织网络,疯狂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涉及境内24个省份和境外台湾地区及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等国,仅广东省涉及的金额就高达1.2亿余元。9月,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该案亲自作出批示,部署广东、浙江、广西、福建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广东抓获的犯罪人员有上百名,台湾警方在台湾岛内抓获主犯涉案人员24名,创历年之最。

  两岸及八国警方

  同步收网捕疑犯

  9月中旬,公安部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并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台湾,与台湾警方就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协调。同时,广东、浙江、福建、广西、山东、上海、海南、北京、江苏、云南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多警种、跨区域合作。

  9月28日,两岸及8国警方同步收网,一举成功摧毁了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28名,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800余起。

  全球七个电话机房实施诈骗

  四大组织分工严密,总部设在台湾

  “电话机房”是核心中枢

  该诈骗团伙总部设在台湾,两名主犯均是台湾人。其租用互联网网络传真平台和非法电信运营商线路,对大陆和其他地区群众进行诈骗。整个团伙设四个主要组织,分别是电话机房、开卡团伙、转账水房和车手团伙。其中,“电话机房”是其核心和中枢组织,主要用途是拨打或接听电话,套取个人资料。每个电话机房按照角色分工不同,分为一、二、三线人员。一线人员对用户进行社会调查采访,来骗取用户的基本资料。然后,二、三线人员通过一些基本资料,对用户进行电话诈骗。为了使电话效果更逼真,犯罪团伙利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改成看起来是银行、电信或公检法等权威部门的电话,成员多为声音甜美的女士,她们经过特殊培训,掌握了一套如何提问、应答的流程,甚至还有专门指导如何应答的“文字讲稿”。犯罪分子还人为制造所谓的“背景声音”,有银行办公环境和警察报警平台等,用上各种道具和手段,或者让对讲机在响,或者让很多人在说话,其目的就是让对方听起来更加逼真。在全球范围内,该团伙共有7个电话机房,分别是印尼机房、泰国机房、越南机房、菲律宾机房、台湾机房、东莞机房和韶关机房。在警方破获的一段音频材料中,犯罪分子的魔爪伸到韩国等其他国家,团伙成员在用标准的韩语对韩国人实施电话诈骗。他们有人专门套取韩国人的个人资料,得手后卖给设置在东莞的电话窝点,再由犯罪分子冒充银行人员进行诈骗。

  开卡→转账→提现

  第二个主要组织就是“开卡团伙”。该组织相对独立,可同时为多个诈骗团伙服务,而不仅限于为某个诈骗团伙所用。其任务是将在大陆开办、收购的银联卡寄往台湾,为下一步工作做铺垫。警方目前截获近2000个卡号和1000份原始开卡资料。

  第三个主要组织是“转账水房”,这是诈骗成功后负责网银转账的窝点,它可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电话机房”做转账服务,之所以称为“水房”,意思是像水洗衣服那样洗钱,将诈骗得来的每笔赃款汇集成大数额的钱款,再转入其他账号,使其看起来合法化。本案破获的“转账水房”有3个,分布在广东、福建和台湾。

  最后一个组织是“车手团伙”,它持有多家大陆银行的大批银联卡,负责持银联卡提出现金,由于ATM提款每日有金额限制,该团伙常骑着车奔走多个银行网点,提现汇总后,再以大额现金形式存入上家提供的新账号。

  5种电信诈骗手法

  1

  “中奖”诈骗

  虚设一个公司,以问卷调查的名义向事主索取个人身份资料、手机号码等。接下来,诈骗分子打电话给事主,告知事主抽奖活动中中奖,可获得一笔奖金,如果要领取这笔奖金,需要提供保证金才可以转账,事主将保证金打入指定账户后,马上被提取现金。

  2

  传票诈骗

  拨打事主家的固定电话称事主有一张涉嫌犯罪的法院传票,具体情况可按“9”与某某公安局联系。通过互联网网络传真一份所谓的“司法传票”,如“某人民检察院强制性资产冻结执行书”,并将事主电话转至“公证机关某主任”处。“某主任”称可以不冻结账户但必须查清账户。通过网上银行转走事主的账号内资金,并层层转账后,分成每笔1万元在境外以银联卡提现。

  3

  短信诈骗

  冒充银行服务中心给事主发短信,内容类似:“尊敬的客户,我行将在您的账上支出1200元年服务费,如有疑问请联系:010-577193××建行服务中心”。警告事主的资料有可能被“盗用”并让事主到银行将自己有钱的银行卡的余额告诉他,然后假装提醒事主要在银行的ATM机上设置“监控密码”。银行卡上与“监控密码”等值的资金则被立即转走。

  4

  改号诈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将真实主叫号码修改为某公安机关的电话号码,拨打事主称事主在某地开办的银行卡涉嫌犯罪,要对账户进行审查。要求事主将账户内的资金转入指定的“国家安全账户”,通过网上银行转走事主账户内的资金。

  5

  贷款诈骗

  诈骗嫌疑人在报纸上刊登贷款广告,如有客人需要,他们就会给客人发送网上贷款申请表。事主将填好的贷款登记表传真给犯罪嫌疑人,之后还需要拨打一个貌似银行电话的号码,在这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就能获取事主的银行密码。他们还要求事主打一笔钱作为流水账,而之后,事主的钱就被转走了。

  专家说案

  两个网络漏洞 应该及时堵住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蔡立志:此案主要利用了网络上的两个漏洞。一个是近年出现的“改号软件”,对公众有很大欺骗性,想改成什么号码都可以,我本人也被诈骗过,身受其害。

  另一个问题就是跨境,为什么犯罪分子喜欢跨境,因为跨境的主叫号码的传送,各个国家是不同的,虽然境内的管理非常规范,不可以乱传送号码,但是国际打来的就不行了,不能因为号码不规范就拦截,这虽然在技术手段上可以做到,但是难免伤及无辜。犯罪分子主要就是利用这两个技术上的漏洞。

  下一步,电信行业将从网络和技术上进行研究,在网络上主动搜索一些异常的话务情况,从技术上堵住这些问题。(黄亮 曾祥龙 刘晓鹏 吴婉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