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成都试点县委权力公开 “一把手”主动“削权”

2011年10月11日 15:3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9年开始,一项名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工作,率先在我市武侯区实施,随后2011年又在锦江区、新都区、金堂县等地展开。这道被喻为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深层次命题,公开的主角是县委(区委),内容是权力运行。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归根结底是对“用权”的规范,是要让县委按照“规矩”,在政策法律的范围内管权、管事、管人,其实质是科学规范县委核心权力和对核心权力的有效监督。

  试点时间或长或短,那么,试点区县在公开的深度、广度以及制约核心权力的程度上如何破题?本报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几个试点区县,对于这一被外界称为县委核心权力“自我革命”的试点,进行了深入采访。

  确权勘界

  揭开“权力”二字的神秘面纱

  要想实现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首先要搞清楚一县一区的党委有哪些权力。因此,各试点单位首推的就是厘清权限,也就是要厘清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县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对超越职权范围的权力要予以纠正,对职能交叉的要予以厘清,对权责不清的要予以明确,对履行职能不到位的要予以强化。

  以武侯区为例,在试点过程中已经明晰了区党代会、区委全委会、区委常委会、区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编制了权力目录,做到职责明确、权限清楚。

  在区委常委会的权力目录中,记者看到了18项权力,如“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同级党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措施”、“审定全区各单位组织机构设置调整和编制调整方案,讨论决定区管干部任免、提名、调动、考核、评议及奖惩,并向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各人民团体推荐干部”等,区委常委会必须在这一框架下行使权力。

  而对于区委书记,新都区也列出其核心职权,共9项;而在金堂县,县委书记的核心职权共有6项。有关人士认为,“太原则就失去意义,太过细化也担心挂一漏万。”

  厘清党委职责后,下一步便是规范程序,也就是要让权力“用”得明白。从试点的实践可以看出,其核心是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找出每个环节中的风险点,编制并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

  在锦江区、武侯区编制的权力运行流程图上,对于某一项权力如何使用,清楚地标示了由哪一个机构负责,应按照哪些步骤运行,如何监督制约,投诉举报有哪些途径等。其内容涵盖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固化后的权力内容、编制的权力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都已经通过多种形式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单位党员群众公开,“通过一张流程图,干部有规可循,群众一目了然”。

  【记者观察】

  以往,县委(区委)究竟有多少权力,似乎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但从试点区县的情况看,权力事项不仅是有边界的,而且是可以说清楚的。

  有了目录,无异于揭开了曾经盖在“权力”二字上的神秘面纱,阳光照射也就有了方向。权力是基层政治生态的核心要素,也是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核心抓手,当把管理权、决策权、用人权纳入到依法、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轨道中,基层政治生态的自我净化功能就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权力公开

  关键环节“说”得明白

  清楚了某个机构某人有某项权力,这项权利应该如何行使,那么,下一个环节便是实行权力使用过程的全过程公开。

  如何公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开的形式多样,通过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局域网、互联网等形式,把一县一区之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重要人事任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县委管理干部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处理等全程化地公开。

  锦江区在公开决策方面做了多项探索。区委党务公开目录梳理出的42个项目中超三分之二向社会公开,其余向党内公开;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务公开目录中超五分之四将向社会公开,其余向党内公开……通过全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并设立现场热线电话、开通网络和短信平台,让党员和群众反映愿望,提出建议,表达心声。

  当然,无论制度设计如何精妙,如果缺乏各方监督,恐怕也难以落在实处。有关党建专家认为,公开与监督是必然共生的,公开会催化监督,而监督也是公开更加深入广泛的保证。

  “公开不是作秀,让老百姓感到与自己相关”。为避免公开形式简单、内容空洞等“短板”,几个试点的区县无不把公开的重点,集中在了决策、执行、用人等几个关键环节。

  在锦江区,“党务公开网”和党员、群众意见诉求手机短信平台不久前正式开通,市民如果对区委或街道的工作有意见建议,可直接向区委84592135短信平台或各街道短信平台发送短信,区委党务公开办或各街道公开办将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结果回复反映人,或向反映人说明相关情况。根据要求,无论是向区委还是各街道反映的意见诉求,均应在2个工作日内分类整理,提出交办意见,向有关领导报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