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儿QQ视频借钱帮同学 母亲汇去四万后发现受骗

2011年10月12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儿刚去美国留学不到一个月,就通过QQ视频和家人聊天,向家人“借钱”。信以为真的家长真以为远在美国的孩子需要这笔钱,就按照QQ里提供的电话和账号给骗子汇了钱。等到美国天亮了,家长和女儿联系上,才知道自己受骗了。家住南京宁海路的赵女士就被骗子盗用了女儿的QQ视频截图骗走了四万块钱。目前,赵女士已经报警,而几时能破案,追回这笔钱,也只能等待公安机关的消息了。

  女儿QQ发来 要钱的视频信息

  赵女士今年18岁的女儿芳芳,9月初刚去美国纽约州的一所大学读大一,前两天,赵女士在家上网的时候,突然收到了女儿的QQ消息。赵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去了美国之后,母女俩经常在QQ上视频通话。可是这次女儿却让赵女士觉得有一些诧异。在和女儿的QQ聊天过程中,女儿开启了视频通话,尽管赵女士也使用了视频通话,但是在电脑上显示的图像却是女儿一直在低头打字的图像,尽管是视频,但是图像几乎是没有动过,始终是一张照片。赵女士也发消息问女儿,为什么一直低着头,对方却回答道,可能是网络信号不好,有点卡。因为是女儿的QQ,所以赵女士对QQ那边到底是不是女儿没有产生过怀疑。“芳芳”在QQ上和赵女士简单地聊了几句之后,就直接提出了要钱的要求。

  同学回国遇车祸问家长“借钱”

  在QQ里,“芳芳”告诉赵女士,一位同学回国的时候遭遇车祸了,需要不少钱看病,正好同学有6000美金在她这,就让赵女士给同学汇点人民币去。出于对女儿的信任,赵女士也没有通过电话与女儿核实。当时在QQ聊天的时候,女儿还说了这个同学不少的好话,又是到国外有多照顾她,又是对她十分信任,把钱都放她这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赵女士告诉记者,芳芳的性格很活泼开朗,也很喜欢帮助同学和朋友,正是因此,自己才对女儿很信任。在QQ上发完“求助”的信息之后,“芳芳”就说要睡觉了,让赵女士直接和她国内的同学联系,钱汇过之后,在QQ上告诉她一声就行了,也不要打她电话,免得影响宿舍其他同学的休息。于是,赵女士按照“芳芳”留下来的号码和姓名与“骗子”取得了联系,电话里对方说话也很急,就希望赵女士快点打款。好心的赵女士还在电话里劝说对方不要着急,就去银行把钱转到了“骗子”提供的账户里。

  警方提醒:不论是谁要钱,一定要先核实

  汇完款之后,女儿那边的时间也已经是深夜,赵女士没有打扰女儿休息,而是在等到纽约时间白天的时候,和女儿取得了联系。当芳芳听说了妈妈的遭遇之后,在电话那头竟然着急地哭了起来,连声说被骗了被骗了,自己根本没有上QQ给妈妈留言要钱,一定是自己的QQ被盗了。赵女士一听女儿这么说,丢下了电话,就跑到了派出所报警。

  警方也提醒市民,这样的诈骗案以前也发生过,市民的警惕性也有了提高。不法分子又将作案手段升级,利用QQ视频骗取信任来骗钱。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民警告诉记者,不法分子先用陌生号码和不特定的QQ用户进行视频聊天,在聊天过程中,用一种特定软件截取对方的视频图像。随后,通过黑客软件盗取对方的QQ号码,冒充QQ主人和好友聊天。为了取得对方信任,不法分子先播放一段事先截取的视频。然后以话筒坏了或网络问题为借口,中断视频。编造各种理由要钱。警方提醒市民,一旦在网络聊天中涉及到汇款等问题,一定要先打电话核实对方的身份。目前,鼓楼公安分局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记者 裴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