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规范信访举报案件办理 网络举报可直接查办

2011年10月22日 17:3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省纪委出台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实施办法(试行)》。这是湖南首次系统性地出台实施办法,对办理信访举报案件进行规范。试行办法规定,对于网络舆情反映的亟待查明、易查易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可以直接进行初步核实直至立案调查。

  紧急情况可以电话交办

  试行办法针对要求查报结果及直接查办的两类重要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具体规定。涉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违纪违法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联名信、集体访、越级访、多次重复信访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其他需要交办的信访举报问题等4类信访举报问题,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交由下级查报结果。同时,在交办信访举报案件时必须制发公函,并附信访举报件(或摘要件)和收函回执单。但是,遇到情况紧急的,可以先行电话交办或当面交办,并及时制发公函。

  重点督办群众反复信访问题

  根据试行办法规定,承办单位要在收到交办函后三个月内完成调查,不立案的,应及时报结;已立案的,按照相关规定的时限进行。交办函另有时限要求的,按交办函确定的时限办结。如果不能按期办结,须向交办单位书面申请延长办理期限,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在延长期内仍不能办结的,承办单位须向交办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对于超过期限仍未报结的,交办单位可以对案件进行督办。

  可直接查办网络举报问题

  此次的试行办法中特别规定,对于网络舆情反映的亟待查明、易查易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可以直接进行初步核实直至立案调查。直接查办信访举报案件调查的时限为三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一个月,延长调查时限,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可以直接查办的信访举报案件还包括情节简单、线索清楚,短时间内可以查结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紧急,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急需立即查明并予以制止的违纪违法问题;集体访、越级访、多次重复信访中涉及的线索具体的违纪违法问题;打击报复举报人的问题;领导批示需要直接查办的其他信访举报问题。对于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试行办法规定,要立即予以制止或纠正。(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姜应满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