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检方称当前贪腐案窝串突出 权力期权化现象凸显(2)

2011年10月27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权力期权化现象凸显

  建议建立健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源头反腐

  “近年来重庆检察机关查办贿赂犯罪占贪贿案件总数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000年的33%上升到2010年的78.1%。”陈胜才表示,贿赂犯罪已经成为职务犯罪中最突出的类型,且犯罪表现形式不断变化。据分析,其犯罪表现形式主要有:

  一是权力资本化,包括入干股,少投资多收益等。如重庆市保税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信勇与他人共同投资重庆聚信房地产开发公司,初始投资1500万元,占股15%,后公司发展,需增资扩股7000万元,刘信勇本应按照持股比例追加投资1050万元,却利用手中权力,一分钱不出,要求3名合伙人追加全部投资后仍为其保留15%的股份份额,最后多分投资收益达2221万余元。此后,刘在与他人合作投资房地产公司时,又采用类似方法,多分投资收益719万余元。

  二是权力期权化,事先约定,离职后收钱。如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原法官杨某,在职时为他人牟利,辞职后兑现好处,收受他人贿赂价值300万元的干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三是自己用权,家人、亲友收钱。如蒋勇与情妇唐薇共谋,由唐薇成立一家置业顾问有限公司,专门为开发商的项目调规,假借提供规划咨询的名义,与开发商签订合同并收取费用,二人伙同收取17个行贿人1615万余元贿赂。

  四是事后收取感谢费。如去年查办的河南省濮阳市副市长王相玲,认为事后送礼不是权钱交易。于是在工程招标、拨款、协调关系、子女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在事后收取11人15次贿赂,共计人民币164万元、欧元500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五是赌博出资垫底。如在唐文峰一案中,行贿人通过赌博垫底对唐行贿,金额高达近100万元。一位行贿人说,“唐文峰喜欢打牌,他常叫不喜欢打牌的我陪他打麻将。为讨唐欢心,我就先给他发一些垫底的钱,每次一般几千元至1万元不等。有时他输了钱,我就把赢的钱送给他。”

  陈胜才建议,为惩治腐败,在完善反腐败相关法律制度、加大查办和打击力度、加强对权力监督制约等措施的同时,需要建立健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执行了几年的金融实名制,只是形式上得到落实。”陈胜才告诉记者,如今以他人的身份证或者伪造的身份证依然能在银行成功开户,为不少腐败分子提供了隐匿财产的机会。本报记者 刘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