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人体摄影撞击法律底线 女孩入裸模圈子多为出名

2011年11月05日 16:4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体摄影撞击法律底线女孩入裸模圈子多为出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一些大城市,“人体私拍”已经成为一个包括模特、经纪人、“摄影爱好者”在内的完整地下产业链,模特每月收入可达到万元,名模收入更多。组织者将照片卖给国外网站或杂志,从中获利。

  去年,电视节目《非诚勿扰》中一女嘉宾的裸照在网上疯传。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起事件无意间却掀开了游离在艺术与色情间灰色世界的一角。人体群拍,到底是艺术还是色情,这个暧昧得难以厘清的事物,终于引起了法律的关注。

  日前,上海长宁区检察院对因《非诚勿扰》女嘉宾案牵扯出的3名人体群拍活动的组织者提起公诉,检方认为3名组织者涉嫌组织淫秽表演罪。这是全国首起由公诉机关对人体群拍组织者提起公诉的案件。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上海、武汉等一线城市,人体群拍私拍愈演愈烈,已经形成了包括模特、经纪人和所谓的摄影爱好者在内的完整的地下产业链。群拍私拍以人体摄影艺术为名,为情色交易提供了条件。

  组织人体拍摄被追刑责

  一位女嘉宾因登上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深受观众喜爱。可是从2010年5月开始,一组关于该女嘉宾身材暴露的照片开始在网上疯传。随后,受害人向警方报案。

  警方随后对这批照片的来源进行了调查发现,照片是该女嘉宾参加一个人体拍摄活动留下的。随着调查深入,沈某等3名人体拍摄活动的组织者浮出水面。

  笔者从上海长宁区检察院了解到,裸照源于地下人体拍摄活动。从2009年开始,上海摄影圈开始刮起了人体写真风潮。不少摄影爱好者组团招聘裸模,拍摄写真。觅得了这样的商机,绰号 “时光”的模特经纪人开始涉足人体拍摄这一领域。他雇用了沈某等人为其招聘模特,同时又找到李某、董某等在摄影论坛发帖,联系摄影爱好者。他们将上海市许多宾馆作为 “摄影棚”,组织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拍摄分为群拍和私拍,群拍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私拍则为一对一拍摄。拍摄的内容是人体。拍摄结束后,组织者向摄影爱好者收取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 “拍摄费”。

  据涉案嫌疑人沈某交代,2009年3月至2010年5月间,经过她参与组织的人体拍摄活动每周少则一两次,多则四五次。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目前该案涉及10多名女模特,其中不乏怀揣明星梦想的大学生。

  目前,沈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因为涉嫌组织淫秽表演罪,已被上海长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不日将开庭审理此案。

  女模“入行”多为出名

  与组织者从每个摄影爱好者手中收取不菲的拍摄费用相比,人体模特的收入却显得差距很大。该案承办检察官说,模特以场次计算,群拍时模特收入一般在每场500元左右,私拍的收入要高些。

  既然收入并不高,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女孩“入行”呢?笔者从该案的当事人之一模特素素(化名)处了解到,希望成名是多数女孩走入裸模圈子的初衷。

  2009年3月,当时正在求学的素素偶然上网,发现一则招聘平面模特的广告。素素具备模特的特质,所以在业余时间经常客串平面模特赚钱。像之前一样,素素主动与发帖人“托尼”取得了联系,双方约定在一家快餐店进行面试。“托尼”自称是模特经纪人,可以为素素介绍一些大尺度的私拍活动。当素素明白了 “大尺度”即裸照之后,曾予以拒绝。之后,“托尼”开导素素:要想进演艺圈就得适应各种环境,作为模特既要拍平面的美照,也要参与人体摄影的拍摄,这是演艺圈的潜规则。经过开导,素素“入行”了。她先后两次参与拍摄,每次获利400元。

  而蕾蕾(化名)的经历则更令人唏嘘。蕾蕾就读于音乐学院,当她在网上偶然结识了“托尼”一伙人后,就此揭开了一段屈辱的经历。经过“托尼”的洗脑,急于进入演艺圈的蕾蕾当起了裸模。拍摄中,她不得不作出一些不堪的姿势,为摄影师做着淫秽表演。在多次拍摄后,“托尼”承诺的演出机会迟迟没有到来。当蕾蕾要求退出,“托尼”竟然拿着她的照片相要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