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青年报:枉法式维稳稳定是空谈

2011年11月14日 15: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产150万吨的钢厂被停产16小时。法院认定损失才5万多,反过来要赔对方80多万!”唐山市兴隆钢铁公司称原审判决属于枉法裁判。河北省高院令唐山中院再审,该院却依然维持原判,再审法官吐露隐情:法院压力大,被告家属很能“闹”,要稳定压倒一切。(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法官实际上已经默认了判决的不公正,只不过他给自己的枉法找了一个理由,那就是“维稳”。表面上看,“维稳”似乎取得了成效。可是,原告的不服怎么办?被告无理都能又哭又闹,原告有理岂不是更有闹的底气?这不是真稳定。

  每一次判决都是一次示范。法院以“枉法”的方式来“维稳”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哭闹”可以影响法院判决的。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闹”是管用的,不闹就会吃亏。照此下去,“闹的”只会更多,“维稳”的难度也就更大。从长远和全局来看,“枉法”其实是在破坏社会稳定。因此,再审法官所说的“理”完全是“歪”理。

  其实,要想追求社会和谐就要把法治和公平置于优先的位置,社会的稳定也是如此。只有依法办事,公平处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才能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也才能让各利益主体心服口服。如果牺牲法治、破坏公正,那就动摇了社会的根基,稳定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盛大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