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帮朋友打架犯命案 逃亡14年从不坐火车飞机

2011年11月25日 17:0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信丰男子张福军帮人打架致对方死亡后潜逃14年,从最底层的岗位干起,如今已成为一名企业白领。然而,他非常低调,从不参加任何娱乐、社交活动;从不坐火车、飞机;甚至连别人给他介绍对象也十分反感,一度被认为是“古怪佬”、“胆小鬼”、“性无能”。究竟张福军这14年来经历了什么样的逃亡路程和心灵历程?昨日,本报记者了解了张福军逃亡途中的一些事。

  帮人打架致人死亡

  11月19日早晨6时33分,从青岛开往广州东的火车缓缓驶入赣州火车站,一名戴着手铐、脚镣的中年男子被身后4名男子押解下了车,随后被押进一辆等候多时的警车,警车鸣着警笛一直朝着信丰县公安局驶去。据了解,戴着手铐的男子名叫张福军,1997年3月15日,与他一起喝酒的易昌飞与王某打架吃了亏,便邀张福军一起打,为了哥们张福军同意了。后王某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当得知王某死亡消息后,张福军揣着仅有的几百元钱,悄悄藏匿在信丰县城周边的深山老林中躲了八天。因实在难以忍受饥饿之苦逃了出来,然后搭了一辆驶往广东省惠州市的班车。

  潜逃惠州隐姓埋名

  初到惠州市,他举目无亲,无依无靠,由于是潜逃人员,便化名“周会明”。只有找苦力活做,为了生计先后做过搬运工、清洁工,捡废品,由于没钱,只能在天桥下、店门口、桥洞里睡觉。

  为逃避抓捕,张福军使用化名,谎称是南康市人,由于在广东省务工的信丰籍人员较多,张福军有意无意间总是会碰到信丰的务工人员,每一次听到信丰方言,他就提心吊胆,怀疑是警察来抓他了,即使见到信丰老乡,也躲得远远的,生怕被认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福军慢慢和信丰籍工友熟悉起来。每当过年的时候,工友都回老家了,张福军就悄悄地租一个屋子,在低矮、潮湿的小房子里煮上一碗速冻水饺过年,14年来,他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这样孤苦伶仃的夜晚。

  脏活累活抢着做赢芳心

  在潜逃的时候,为了能填饱肚子,不管脏活、累活、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他都做。2003年,一名河南籍的姑娘小娟看上了这个能“吃苦”的江西汉子,很快两人相恋同居了,小娟一直催化名“周会明”的张福军带她回老家看看,张福军害怕被抓,骗小娟家中父母双亡,随后小娟提出领结婚证,张福军又推脱自己的身份证没有办下来,这让小娟起了疑心,两人争吵不断。2005年初,小娟伤心欲绝地离开了。随后张福军又先后前往深圳、河源、梅州、汕头等地务工,可一直从事的都是最底层的体力劳动。随着时间和超重体力活的折磨,张福军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他着摸着学技术维持生活,最后他选择了厨师。

  整日提心吊胆担心被抓

  2009年8月,已在广东省惠州市一家企业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张福军接到一个原先老板的电话,邀请张福军到他在山东枣庄开的公司发展,为了能离开江西,张福军同意了。为避免被警察抓,他不敢乘坐飞机和火车,选择乘班车2000余公里从惠州到了枣庄。

  由于做得一手好湘菜,原籍湖南的老板很快对其赞赏有加,其被提拔为这个数千人公司的后勤部负责人,同时兼给老板下厨,工资是该厂普通工人的3倍。并很快又有人给他介绍起女朋友,内心恐怖的他一次又一次拒绝,在公司里不少人私下议论他是不是生理有问题。为避免旁人的议论,他澄清说自己以前结过婚,生有一女,后妻子跟人走了,所以对婚姻产生了恐惧。

  有心人还发现,他不仅不接近女性,而且连男性也很少接近,他除了工作基本不参与同事的聚会,也不去娱乐场所玩。殊不知,其心里有鬼,哪里也不敢去。事后,张福军和记者说:“这十几年来,我不敢喝酒,怕酒后说漏了嘴;不敢交朋友,更不去娱乐场所玩,整天都担心被警察抓。”

  11月20日,在信丰县看守所,张福军说:“我知道自己迟早会被抓到的,但当这一天突然到了,我没有一点思想准备。”

  警方不懈追捕逃犯14年

  原来,这14年来,信丰县公安局丝毫没有放松对犯罪嫌疑人张福军的追捕,在历年的追逃专项行动中,均将其列为主追逃犯,安排专人进行跟踪调查,全力搜集信息,摸排线索,但因张福军作案时刚劳改释放不久,没有办理户籍身份证,也没有娶妻生子,案发后又未跟家人联系,办案部门甚至没有一张他的照片;加上此人十分狡猾,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今年“清网行动”开展以来,信丰县公安局再次将张福军等命案逃犯列为重点抓捕对象,刑侦大队抽调18名精干警力组成命案逃犯抓捕组,远赴全国各地进行追逃。

  11月14日,刑侦大队根据多年来的调查摸排,初步断定张福军可能藏身山东省枣庄市。刑侦大队教导员李锦濒、副大队长付云峰星夜悄悄启程奔赴山东实地调查,寻踪觅迹。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发现枣庄市下设的县级市滕州市一家企业一名化名“周会明”的人和张福军很相似。

  11月16日,抓捕民警跟随滕州警方以走访企业为名进入该企业,找到了化名“周会明”的中年男子。滕州警方对其进行询问,“周会明”自称是江西省南康市人,与妻子离婚后出来打工至今,无违法犯罪活动。在一旁观察的信丰民警用信丰方言喊了他一句“张福军”,他一下子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软下来了,长叹一声说道:“我就是张福军,这一天终于来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福军已被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江南都市报 文/米东峰 兰师珍 记者谢宝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