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老赖”不履行义务跳河轻生 两位法官及时施救

2011年11月29日 11: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杭州市)江干区法院执行局的陈法忠和王来康两位法官,这个月双双被记三等功。

  两人立功,不是因为抓“老赖”,而是救了“老赖”的命。

  “老赖”情绪激动欲轻生

  被救的“老赖”是丁桥人,姓蒋。2008年11月,蒋某一家三口和奶奶共同修缮和居住的房屋被征迁,她的父亲领取了房屋补偿、过渡费及各类补助款总共98.7万余元,并全部交给女儿蒋某保管。

  去年蒋某父母离婚,父亲和奶奶都要求蒋某把属于他们的补偿款份额交出来。遭拒后,父亲和奶奶起诉到法院。

  今年1月11日经法院调解,蒋某同意在4月30日前归还款项,但到期后,蒋某并没有履行。

  案件申请执行环节,到了陈法忠和王来康手里。两位法官经过前期的一系列调查工作,发现该执行案内容复杂,处理难度大。

  经查,法官没发现蒋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补偿款也不见踪影。此外,当事人关系特殊,蒋某多次表示不肯履行付款义务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其父乱花钱,会导致今后无力回购安置房。但父亲和奶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法院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均无法达成协议。

  6月20日,陈法忠、王来康法官与蒋某家人所在地村委会联系,希望借助当地村委的力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

  当日下午,两位法官来到丁桥建塘村,得知当事人的矛盾已势同水火,蒋某还闹过几次跳楼。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父亲与儿子见上了面,村治保主任等也在场协助调解。协调过程中,激动的蒋某突然冲出办公室。

  见状,王来康与陈法忠也紧跟着冲出去,可来到村道上却没发现被执行人身影。两位法官马上叫上村治保主任等,一起分头找人。

  沿村道来回找,折回来的陈法忠发现,离村委会百余米的路旁河中,有东西忽上忽下地在扑腾。冲到附近一看,心中暗叫:大事不好!

  原来在河中挣扎的,正是蒋某。

  两法官先后跳河救人

  此时,陈法忠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救人!

  来不及脱去身上的衣物,他就跳入河中,奋力向蒋某游去。

  事发时正值汛期,河水最深处有2米左右。

  不会游泳的蒋某已被冲到河中心,加上河底淤泥过深,陈法忠一人施救十分艰难,一度出现险情。

  同行法官王来康见状也跳入河中,协助陈法忠共同将人救起。

  这一幕,赢得在场群众一片赞誉。

  由于两位法官的诚心和努力,当事人最终互让互谅,并就执行问题达成调解协议。

  陈法忠和王来康是两位有经验的法官,其中,1968年生的陈法忠,现任江干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二庭庭长,1997年调入执行局工作; 1969年出生的王来康,2001年9月转业到江干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办公室、法警队、执行局担任书记员、法警、执行员,还身兼法警大队中队长。

  两位执行法官办案质量过硬,办案能力在执行局中有口皆碑。(通讯员 辛成 记者 陈洋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