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企中层被拉进制毒团伙 任两制毒工场技术人员

2011年12月01日 15: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前“广东制贩毒第一案”中涉嫌从事制毒的主犯金星昨日过堂

  庭审中金星承认控罪但否认自己是主犯

  十年间,金星当过小学老师、干过苦活,隐身于小山村之中。没人想到,这名中年人,却是十年前“广东制贩毒第一案”中的三名主要的制毒科研人员之一,这名“制毒大师”过着十年东躲西藏、无法与家人联系的日子后,终于在今年7月被抓获归案,至此这起轰动一时的制贩毒大案,终于再无漏网之鱼。昨日上午,佛山中院依法公开审理金星制造毒品一案,金星对指控的罪名没有异议,只对自己参与案件的程度进行了辩驳。

  意外:

  国企中层被拉进制毒团伙

  昨日上午9时30分,该案在佛山中院第二法庭开庭。年近50岁、一脸憔悴的金星被法警押上法庭。庭审中,金星不时回头看家人,说到伤心处,还一度落泪。1985年,金星从江西工业大学毕业后,到江西国药厂(现为江西国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之后晋升为高级化工工程师。2000年,金星与同事杨畅被以沈茂功、谢梅军为首的跨国制贩走私毒品团伙拉入了制毒团伙,该团伙还有原上海市华元化工技术工程公司(下称“华元公司”)总经理金裕生、助理工程师蒋惠明等大批技术人员。

  指控:

  任两制毒工场“技术人员”

  据公诉机关指控,金星先后在沈茂功组织的两家制毒工场内担任“技术人员”。2000年1月至4月,谢梅军、谭志荣出资,由沈茂功组织杨畅、蒋惠明和金星到江苏省吴江市东风印染助剂厂进行试验,研制出生产毒品MDMA的实用配方,后沈茂功将试验所生产出的少量毒品MDMA晶体带到广州,在谢梅军家中压制成摇头丸。

  2000年10月,沈茂功、杨畅和金星到东莞市麻涌镇制毒工厂生产MDMA,后来该制毒工场因附近居民反映味道大而被迫停产。据杨畅说,沈茂功共给他2万元,还承诺给他10%东莞麻涌工厂生产毒品获得的利润。

  同年11月,沈茂功纠合谢梅军等在南海黄岐镇白沙南新村6号开设制毒工厂生产毒品摇头丸。同年12月,沈茂功又叫金星前往该厂进行技术指导,后成功生产出毒品MDMA。2001年1月18日,南海黄岐的制毒工厂下水道发生爆炸,当晚警方捣毁该制毒工厂,缴获毒品液体MDMA47.3千克,粉状MDMA30.5千克和制毒设备一批。1月27日晚,东莞的制毒工场也被捣毁。警方缴获毒品液体MDMA57.4千克、成品摇头丸3粒(重0.71克)、制毒原料胡椒基甲酮13.1千克和制毒设备一批。

  抓捕:

  潜逃10年 小学宿舍内落网

  2001年6月11日,佛山中院对该案15名案犯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沈茂功、谢梅军、李建新、蒋惠明、徐少南5人死刑,其他人分别被判4~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及死缓。但金星和杨畅一直在逃。2007年12月16日,杨畅被抓获。2008年6月,杨畅被判无期徒刑。

  10年中,金星起初跑到广州,后又逃回南昌,“后来儿子考上大学。”金星哽咽地说,家里很困难,他才不顾危险出来挣钱。今年7月22日,警方在南昌市一小学的宿舍将金星抓获,之后押解回佛山,并于7月25日对其刑事拘留,8月19日批准逮捕。

  庭审中,公诉机关认为金星的行为已构成了制造毒品罪。同时,金星在本案中不属从犯。对于指控的罪名,金星表示认罪,但辩称自己仅参与了制毒的工序,没有研制实用毒方和提供技术支持。“这就好像厨师与分菜工的区别,我在这里只是一名分菜工。”金星称,他受邀到江苏时,并不知道是去研制毒品,是后来才知道的。

  案情回顾

  买卖3吨原料制8.4万摇头丸

  据法院认定,沈茂功等15名被告人共同或单独实施毒品犯罪。其中往境外走私制毒原料异黄樟脑油500公斤,在境内非法买卖制毒原料胡椒醛1000公斤;非法买卖制毒原料胡椒基甲酮2000公斤;制造“摇头丸”共计84000粒(重30.24公斤);贩卖“摇头丸”19000粒(重7.22公斤);非法持有“摇头丸”200粒。这是我省首宗跨国制贩毒品案,当时被称为“广东制贩毒第一案”。 (记者刘艺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