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陕西性侵害案引发争议 网友建议取消嫖宿幼女罪

2011年12月02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听说略阳县郭镇出了几个××》的网贴在各大论坛疯狂传播,该网帖称“当地一名村长和三名镇政府干部轮奸了一名14岁的女学生”。前日,陕西省略阳县县委宣传部发布通告称,所谓“村镇干部涉嫌轮奸少女”实为“涉嫌嫖宿幼女”。该通告引发了普遍质疑,许多网友呼吁取消“嫖宿幼女罪”罪名。

  多名涉事人被刑拘

  略阳县委宣传部的通告称,这起事件实为几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嫖宿幼女的案件。

  经查,程某(系略阳县城关镇农民)等3人(其余2人为未满16周岁学生)介绍幼女卖淫和魏某等6人嫖宿12岁幼女的情况属实。2011年9月18日至10月12日期间,犯罪嫌疑人魏某(系略阳县郭镇西沟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赵某(系郭镇干部)、蒋某(系郭镇干部)、孙某(系城关镇农民)、林某(系十天高速某施工队负责人)、赵某(系城关镇农民)在县城某宾馆、酒店先后对一名12岁幼女嫖宿。

  10月28日,该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并陆续对涉嫌介绍卖淫的程某及涉嫌嫖宿幼女罪的6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如右图,CFP供图)。县公安局称:未满16周岁的2名学生将另案处理。

  政协委员曾建议取消该罪

  警方将该事件定性为“涉嫌嫖宿幼女”引发了许多网友的不满。

  昨日,新华网刊发了一篇《惊闻村镇干部轮奸少女暂定“嫖宿幼女罪”》的评论文章,作者鲁国平认为,“警方强调本身限制行为能力或没有行为能力的幼女的自愿卖淫行为,变相为那些干部和幼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减轻罪责,那是不对的,也是有违司法公平公正的宗旨以及初衷的”。

  知名媒体评论人汤嘉琛更是撰文称,无论从法理还是从实际操作层面上讲,“嫖宿幼女罪”都是一种荒唐的罪名。从法理层面来讲,强奸罪与“嫖宿幼女罪”实质上是一种从属关系,不应并列。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嫖宿幼女罪”让很多幼女由受害人变成了“妓女”,这无疑是一种双重伤害。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妇联界委员就曾联名建议取消“嫖宿幼女罪”罪名,陈羽、洪天慧、伊丽苏娅等政协委员都曾表示,“嫖宿幼女罪不利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建议取消嫖宿幼女罪的罪名,对嫖宿幼女的行为按照强奸罪从重处罚”。

  律师认为该罪量刑偏轻

  昨日下午,著名律师斯伟江解释了嫖宿幼女罪和强奸罪的区别,他认为案件是否定性为“嫖宿幼女罪”要视情节而定。如果涉案幼女收钱,可定性为嫖宿;如果没有金钱交易,双方又不是恋人,可定性为强奸。强奸罪可判刑10年以上,最高死刑;而嫖宿幼女罪量刑是5年至15年。

  关于“嫖宿幼女罪”的争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认为,目前说该案定性为“嫖宿幼女罪”为时尚早。

  而嫖宿幼女罪与强奸罪的规定存在矛盾。强奸罪中,无论幼女是否自愿,无论行为人是否明知其不满14周岁,是否采取暴力或强迫行为,只要与幼女发生性关系,则按强奸罪从重处罚,若具有奸淫幼女情节恶劣或者奸淫幼女多人等情节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而嫖宿幼女罪,不但是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而且明知其不满14周岁,其实这种情况更加恶劣,而且量刑上最高只能处15年有期徒刑,客观上对幼女保护不利。 南方日报记者 丁建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