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金华两家金店离奇被盗 两嫌犯36小时后落网

2011年12月06日 11: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金华两家金店离奇被盗两嫌犯36小时后落网
失窃金店店主把锦旗送到了江南分局办案民警手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店百万窃案”发生仅仅36小时后,两名嫌疑人就被江南警方迅速抓获。今天,两人将到江南新农贸市场指认现场,而警方也在两人住处起获了部分赃物。

  据警方调查,两名疑犯并非“职业盗贼”,也没有使用特殊工具和高科技手段,那么,他们是如何躲过各种安保措施的呢?

  嫌犯肖像

  嫌犯一:覃某 广西人,21岁。

  去年12月,覃某来到金华打工,先后在两家酒店当服务员,因管理制度太严,今年8月辞职,之后卖过早餐和夜宵。

  警方在覃某的出租房将其抓获,当时他正准备将赃物藏到房东的阁楼里。

  覃某交代,此次行窃是为了捞些本钱,“每天用一辆小推车在路边卖夜宵,辛苦又赚不了多少钱,我想搞点钱,再做大生意。”

  嫌犯二:罗某四川人,17岁。

  罗某与覃某曾是同事,在酒店工作时相识,两人租住在同一个房间。

  被抓获时,罗某还在酒店上班。

  行窃当晚,覃某让罗某在新农贸市场外面留守,为其把风。

  案件破解

  一双手套、一把钢筋钳、一个毛线头套、一只手提袋

  靠着这些简易工具 窃贼如何突破层层防线

  被警方抓获后,覃某和罗某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据覃某交代,自己平时去金华的新农贸市场那边买过东西,知道市场靠南门有许多卖金银首饰的商店,“开金器店的老板应该很有钱,可以作为下手目标。”

  上周的一个中午,覃某又去新农贸市场“踩点”,转了一圈发现,市场南门的围墙外面有人搭了一个铁架子,好像在进行装修,他当即觉得可以利用。

  12月1日,金华大幅降温,覃某判断,“这么冷的天,商场保安的防范应该会松懈一点。”

  于是,他决定在当天后半夜动手。

  疑问1:疑犯如何潜入金店?

  答案:和经营户猜的一样,“从天而降”

  窃案发生后,金店店主发现:自家店铺墙体完好无损,锁眼没有被撬痕迹。市场经营户们讨论认为,小偷很可能是先利用市场围墙外的铁架子,爬进市场,再拆掉店铺天花板上的“田字型”不锈钢横档,进入店铺行窃。

  经营户的推断得到了警方证实。

  覃某交代,他和罗某带了一双粗纱手套、一把钢筋钳、一个咖啡色的毛线头套和一只黑色的手提袋,骑电瓶车来到新农贸市场。

  铁架子正对着市场气窗,爬进去后就是各家店铺的天花板,“这些店铺,天花板都是类似不锈钢防盗窗的东西,而且各家的天花板是相通的。”

  用钢筋钳剪断天花板上的一根钢管,覃某直接跳进金店偷窃,之后借助柜台爬回天花板,用同样方法跳进第二家店……

  疑问2:报警器为何没响?

  答案:相关线路当天因装修断电

  新农贸市场的窗户附近都装有红外线感应报警器,案发后,市场物业副经理罗卫东说,“本来一只塑料袋飘上来,报警器都会响的,但当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报警器失灵了。”

  经过警方调查,案发当天,报警器的这条电路,因为装修(围墙外的铁架子也是为了装修),被工人拉了闸,之后又忘了恢复供电,导致案发时报警器无法工作。

  这一点也得到了被盗金店店主赵汉荣的证实。

  他告诉记者,案发当天凌晨4点,自家店铺的报警器曾响过(与市场报警器不是一条电路),但当他赶到店里时,却发现卷闸门无法打开(与市场报警器同一电路),“我转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只好回去。”

  另一方面,并未断电的监控,却因为夜晚视线太差,也没有及时发现异常,让两个小偷得以长驱直入。(通讯员 刘雄伟 记者 朱丽珍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