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80后海归误入歧途看“场子” 投案途中救人获轻判

2011年12月0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嘉兴12月6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童法 童剑)金名玉(化名),老家在东北辽宁,是一名80后,在日本念大学后归来,家里人曾经在老家给他找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干了没几年,就于2010年初辞职,跟随“清哥”南下“捞金”。

  “清哥”是金名玉从小就在一起玩的好哥们,初中毕业后金名玉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而“清哥”因为家里人的关系南下浙江做生意。刚开始,两人还有联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联系渐渐少了,后来,金名玉去日本留学,就彻底断了音讯。

  直到金名玉回国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两人才再一次相逢,而此时“清哥”完全是一副老板派头,金名玉得知“清哥”在浙江做生意,但具体做什么“清哥”不肯细说,反正是发了财,煞是羡慕,原本平静的心不再平静,想想自己大学毕业,生活虽然安逸,但是并不富有,遂产生了跟随“清哥”南下做生意的想法。金名玉跟父母一提,立即遭到了反对,原本只是个想法,想跟父母商量一下,但父母的反对却激起了金名玉的斗志,他不辞而别,直接南下浙江,并找到了“清哥”,要跟随他做生意。

  “清哥”看到金名玉来找自己很是惊讶,他告诉金名玉生意不是那么好做的,劝金名玉马上回老家到公司里上班。但是,金名玉不肯,觉得“清哥”不够哥们,自己发了财,却不肯拉兄弟一把,坚持要留下来跟“清哥”做生意。最后,清哥才告诉金名玉自己是开“场子”“放抛子”的,但是金名玉不管这些,表示一定要跟“清哥”混,不发财不回老家。没办法,“清哥”只能留下他。于是,金名玉开始了他的“场子”生涯。

  刚开始,金名玉只是一个“小罗罗”,干些买买夜宵的活,遇到动手动脚的活,“清哥”也不叫他。后来,随着对行情的越来越熟悉,金名玉干的活也逐渐变得有责任起来。

  2010年5月份的一个晚上,“清哥”在浙江嘉兴桐乡梧桐街道某租房内开了个场子,因为人手不够,便叫上金名玉在外面放哨。

  因为是第一次干这么重要的活,金名玉还是有些紧张,还好还有另外一个“师傅”带着他。这天晚上很顺利,场子很快就结束了,他们获得了13000多元的利润。接下来,金名玉多次参与这样的场子,负责放哨、接送人、“放抛子”等工作,没有出错,因此也获得了丰厚的报酬,短短两三个月获得了15000多元的收入。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殊不知已渐渐走上了一条灰色的人生之路。

  2010年6月份的一天早上,“清哥”叫金名玉一起去办点事情,但具体没有说什么。金名玉问也不问就答应了,在车里他还看到了其他的三个兄弟,这时他才知道是到乡下去讨债。

  他们很快找到了欠钱的陈东(化名),但是陈东一见面就说没有钱。一伙人在乡下僵持了一段时间后,“清哥”把陈东请到了桐乡某商务宾馆,让金名玉等人对其进行看管。期间,一位兄弟还因陈东不老实,对其进行拳打脚踢。到了第二天中午,陈东家里人还没有筹到钱,但来电告诉他奶奶病危快不行了。在陈东的再三请求下,金名玉动了恻隐之心,请示“清哥”后将其放走。

  到去年年底,金名玉已挣了不少钱,决定回家过年。一天,金名玉的一个朋友问他是不是犯了什么事,浙江的警方已将他列为通缉犯。金名玉想自己也没有干过什么,只是帮“清哥”看了几个场子而已啊。金名玉决定到浙江桐乡的公安机关去问问清楚,是否搞错了。3月6日,当他驾车行驶至山东济南高速公路段时,发现前面路上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车子侧翻在路上,而旁边的车子一辆辆驶过,就是没有停下来的。但是,金名玉却把车停了下来,报了警后,在事故现场设置路障,还运用以前学过的急救知识为事故伤者包扎伤口,等救护车辆来了后,还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抬上车。事完后,他才开车上路去桐乡。

  金名玉是真的成了通缉犯,原来,“清哥”在过年时已经东窗事发,把他也供了出来。后桐乡检察院以赌博罪、非法拘禁罪将金名玉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金名玉以营利为目的,结伙他人聚众赌博多次,抽头获利34000余元,又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参与非法拘禁,其行为已构成赌博罪和非法拘禁罪。又因为,金名玉在犯罪过程中起次要作用,且在投案过程中有见义勇为的表现,故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

  法庭上,金名玉表示悔改,将好好做人。(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