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公司聚餐时醉酒致死 公司拟赔15万家属不满

2011年12月14日 15: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公司聚餐时醉酒致死公司拟赔15万家属不满
 小邓的父亲看着儿子的遗像一言不发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司聚餐喝醉酒,事后因呕吐物导致窒息死亡。本月5日晚,今年7月大学毕业的小邓在公司聚餐后意外死亡。由于不满康佳公司的赔偿方案,13日上午,小邓的亲属来到康佳公司,希望能得到更合理的答复。康佳公司称,赔偿方案正在协商中,未做出最后决定。

  小邓的哥哥邓楚能对记者说,今年7月,小邓从广东商学院会计系毕业,随后以“公司后备干部”的身份签约进入康佳公司。由于该职位的特殊性,从7月到12月,小邓的工作地点换了好几次,“最开始是在深圳,然后去了重庆、广州,大概11月左右,又被派到佛山工作。在佛山才工作一个月左右,就发生了悲剧”。

  邓楚能表示,他从小邓的手机上找到了平日电话联系较多的同事电话。他从小邓的同事处得知,5日晚,康佳公司佛山分公司聚餐,小邓喝醉了,几个同事一起把他抬回了宿舍。“6日早上,我接到他们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我弟弟死了。8时多,我赶到佛山那边的员工宿舍,见到了弟弟的尸体。”说到伤心处,邓楚能眼眶红了。

  佛山第一人民医院提供的死亡报告书称,小邓的死因初步鉴定为呕吐物导致窒息死亡。记者从邓楚能提供的死者现场照片上看到,小邓穿着白衬衣和毛线背心,其右肩处能看到明显的呕吐物,右侧脖子有一大片红肿。

  邓楚能说:“我弟弟今年才23岁,刚刚大学毕业,才工作了几个月就发生这种事情,真的无法接受。”小邓是广东揭阳人,家中还有两个妹妹,父母务农。邓楚能称,小邓是整个家族第一个大学生,没想到发生“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小邓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病倒在床。邓楚能说,小邓性格老实,饭桌上大概怕得罪领导同事,想搞好关系才会把自己喝醉。

  13日上午,记者赶到广州大道南的康佳公司,看到小邓的亲属在门前摆着死者遗像,不断烧香祭奠。邓楚能表示,康佳公司相关负责人在12日下午给亲属的答复是,赔偿15万元现金,“堂堂一个本科毕业生,23岁的一条人命,怎能这么草率?”

  康佳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和小邓的亲属沟通,其亲属过于激动,一直不愿协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未做出最后的赔偿方案,15万元也不是最后的处理结果,最后的赔偿要和亲属进一步协商后才能确定。

  律师说法

  公司只承担小部分责任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永平称,公司同事之间的聚餐虽然属于工作的延伸,但是员工饮醉酒导致死亡,公司不应当负全责,因为死亡结果并不是全由公司的过错引起的。当事人在喝酒时,应当能预见到喝酒的危害和风险。即使是被迫喝醉,也应当由劝其喝酒的人而非公司来承担责任,死者亲属可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在这宗事件中,责任主要还是由死者自身承担,公司只承担30%以内的小部分责任。

  专家之言

  反思饭桌“酒文化”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表示,小邓究竟是自己主动喝醉,还是迫于无奈不得不喝导致酒醉是问题的关键。中国自古以来的“酒文化”,一方面固然是品酒的文化,但另一方面也是把喝酒作为人际交往、联络感情的方式之一。在一定的人群中,喝酒成为交流的媒介,不喝酒代表不给面子,导致有些不能喝酒、身体无法承受的人也硬着头皮喝。

  这起悲剧应当引起人们反思,首先要反思饭桌上的酒文化,我们应当尊重作为个体的意愿,外界不能强加压力称不喝酒就代表感情不好。此外,任何行为包括喝酒,个体自身都应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记者何晶、魏新颖、何裕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